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窒息
编号:11205113
性窒息:危险的性变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1
     2003年春,在四川达州市发生了一起扑朔迷离的案件。该市东郊公园林荫深处,发现一具20多岁的男性死尸,死尸套在一个亚麻布口袋里,手脚被绳锁捆绑着,颈部勒有一塑料细绳,身着女性服饰,穿女高跟鞋,地上散放着女性挂包、内衣、三角裤、胸罩、月经带等,死者生殖器处有一条女用绣花手绢,上面留有精液。

    公安部门接到报案,立即到现场勘察,并请来市医科大学法医学教研室的专家参与侦破,排除了他杀的可能性。几经周折,专家们终于破解了此案之谜,原来是死者自己为寻求性快感,在自造手淫呼吸不畅条件下导致窒息死亡,医学上称这种情况为“性窒息”。

    性窒息的死亡多半是由于死者采用的措施不当,诸如绳索滑结拉紧,垫脚的凳、档、砖头等物突然倒地,或者脚底打滑,一时脚底或腿部发软,由此造成吊颈时脚底没有支撑物,导致吊绳负荷加大,颈部受压加强,造成气道阻塞,窒息死亡。

    性窒息是一种比较罕见的性变态行为,也称“色情自虐”。在国外,这种性窒息死亡者并非罕见。近年来,国内此症患者亦有增多趋势。这种变态行为多发生于性格内向、沉默寡言的青年,男性较为多见,年龄多在18~35岁之间,且装束打扮具有异装性欲症或淫物症表现。男性往往穿女性衣衫、内裤、鞋袜、留女性发型,假造女性乳房,用女性化妆品,阴茎包裹花布或手帕、塑料薄膜等,有的还涂脂粉口红,多数还有窥阴癖或露阴癖等行为;有的性变者在反常的性活动中,对照镜子观察自己的性行为或为自己拍照,以达到刺激性欲的目的。他们进行这种反常性行为大多选择安全无人的时候和隐蔽的场所。因此,一旦发生意外,很难被及时发现,所以危险性很大。

    近年来医学专家研究认为,这种性变态缘于人体在缺氧时性活动可以刺激大脑皮质,产生精神兴奋和欢欣快感。同时血流量增加,有助于阴茎的勃起。低氧状态下,可以刺激性欲或增强手淫的快感。对于热衷“性窒息”的变态患者,必须在生理卫生和性医学方面给予正确引导,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朝着健康正常的性心理转化,以防止这种自我伤害和死亡悲剧。 (辛建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