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123
战役二 依靠疫苗的全面阻击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1
     乙肝疫苗是什么?乙肝疫苗就是乙肝表面抗原,通俗点说,疫苗就是乙肝病毒的“虎皮外衣”,把它接种到人体内,它就成了活靶子,它的作用是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表面抗体,这种抗体反过来就成了杀灭乙肝病毒的强大武器,它的威力足可以将乙肝病毒阻击在人体之外。

    如何接种乙肝疫苗?正确的接种应在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1个月和6个月各注射一针,叫做全程免疫。及时接种乙肝疫苗第一针十分重要,由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母亲所生的新生儿,在其出生时多数已感染乙肝病毒,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属暴露后预防,因此,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越早效果越好。

    研究表明,出生后1周内单独接种乙肝疫苗的保护率为70%~95%;1周后接种的保护率仅为50%~57%;如不接种,则90%的婴儿将发展成乙肝病毒慢性感染。

    此外,出生时注射乙肝疫苗还可降低乙肝病毒的水平传播。最近调查资料表明,自从使用乙肝疫苗以来,我国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从9.7%下降到8.2%,估计减少乙肝病人2000万。

    疫苗是战胜传染病的决胜性武器。这是病魔最怕的武器,因为疫苗可能绝了病魔的根儿。天花和小儿麻痹就是这样的下场。甲肝、乙肝疫苗已经发挥了作用,特别是乙肝疫苗预防新一代人的乙肝发生有着显著效果。

    我国十几年来的观察发现,尽管乙肝病毒传播途径有多种,但是,垂直传播——从母亲传给小孩的方式最为重要。带病毒的母亲分娩时,病毒经产道的血液、羊水和分泌物进入婴儿体内。

    由于婴儿免疫力差,无法消灭乙肝病毒,便成为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不过他外表和正常人一样,所以别人对带病毒的孩子毫无警惕,因此极易被传染。

    伴随这些孩子逐渐长大成人,潜藏在他们身上的病毒也在蚕食着他们的肝脏,他们所患的肝炎多半是慢性肝炎,容易发展成肝硬化、肝功能衰竭甚至肝癌。

    然而那些没有母婴垂直传染的孩子,他们的免疫功能健全发育,在成年时期感染乙肝病毒,因有正常的免疫力,病人就会呈急性肝炎发病,绝大多数病人可以消灭病毒获得痊愈。而不发展为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不幸后果。

    曾有这样的案例,50岁的刘妈妈因被查出慢性乙肝、肝硬化、腹水住了院,医生建议陪护老人的儿女也去做一下体格检查,结果发现兄妹三人都是慢性乙肝患者。一个乙肝“大三阳”,两个乙肝“小三阳”。

    兄妹三人十分惊讶,“难道我们的肝炎是遗传的吗?”医生告诉他们:“并不是基因遗传的,但极大的可能是从妈妈那里传播下来的。

    妈妈的乙肝可以追溯到生育孩子之前。你们都是20多岁的人了,你们出生的时候,还没有乙肝疫苗,还没有阻止垂直传播的办法。分娩时感染的乙肝病毒,就成了潜伏在你们体内的‘特务’,最终导致你们发生了慢性乙肝。”

    我国于1992年将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管理,要求从1992年1月1日起所有新生儿应自费接种乙肝疫苗(出生时、1和6个月各注射一针)。并于2002年开始免费给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

    (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