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124
警惕洗衣机“二次污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1
     近日,苏浙沪三地疾控中心、预防医学会和我国著名妇科、皮肤科专家首次召开洗衣机“二次污染”研讨会,呼吁全社会重视隐藏在千家万户中传染疾病的“污染源”。有关部门对128台使用过半年以上的洗衣机进行细菌污染情况抽样调查发现,洗衣机的内槽中霉菌检出率为60.2%,细菌检出率为81.3%,总大肠杆菌群检出率则为100%,高达54.7%的洗衣机同时检出上述三种菌种。

    山东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副研究员于美玲告诉记者,虽然临床上没有明确的数据表明皮肤病与洗衣机二次污染之间的联系,但洗衣机中的霉菌、细菌等有可能导致一些皮肤病,如体癣、股癣、过敏等,老人和孩子等抵抗力低的人群还可能引起腹泻。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妇女健康中心副主任医师陈艳也指出,洗衣机的二次污染有可能导致妇科炎症,如霉菌性、滴虫性、细菌性、衣原体、支原体阴道炎等,出现白带异常、外阴搔痒等症状。她提醒说,日常生活中,衣服洗完后应挂在阳光下晾干,内衣应该与外衣分开洗,最好用手洗,单人单盆,以免交叉感染。于美玲介绍,霉菌在50摄氏度的水中半小时以上可被杀死,因此经常用热水浸泡内衣也可以预防疾病。

    此外,洗衣机应摆放在通风、明亮的地方,每次洗完衣物后,不要马上关闭洗衣机盖,将其打开2到3个小时,让洗衣机通风除湿。如果条件许可,洗衣机槽最好要3个月清洗一次。 (记者 王丽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