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5056
借用女性逻辑方式,有利男性生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1
     女性与男性在逻辑思考方式上有很大区别。这个建立在理性的男性逻辑基础上的世界,已经耗尽潜能了。现在,男性的惟一出路就是用女性的方式思考。

    在上个世纪末期,著名的大师们声明,建立在理性的男性逻辑基础上的世界,已经耗尽潜能了。他们说男性编译的教科书中没有一本可以理解世界的自相矛盾。在这个世界上,例外比规律多。所以,进步的男性们,现在的惟一出路就是用女性的方式思考。

    几年前,来自莫斯科物理工程学院的助教贝克利密雪夫(Beklemishev)博士,写了一篇半正经半调侃的,但方法上很重要的论文《女性的逻辑》。研究人员表示,女性逻辑备受争议。实际上,这种思考方式把自身极佳地呈现在争议中,特别是那些想要在一两个反对者中证明其正确的人。

    女性的逻辑争论是动人的,而且是孩子气、天真的产物。他们的主要目标是站在别人的立场,而不是自己的主张。

    贝克利密雪夫写道,女性逻辑不能仅仅否定一种主张,甚至拒绝。女人们常常用女性逻辑非常流行的机制,例如转换主题,或是根本改变讨论的角度。女性通过这些就能更容易地证明她们是正确的。女性总是想要证明在一般情况下的正确性,而不太在意特例。贝克利密雪夫说,女性的正确性是基于那些所谓绝对的、不证自明的公理。

    人们倾向选择的不同的逻辑思考的类型,证明了男人和女人的祖先是不同的猿人。男人和女人有很大区别,男性比较容易掌握信息,反应较好,而且能很好地指引自己。但是,男性的小脑半球是交替工作的。男性要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如果同时还要解决另一个问题会非常恼火。但是,女性的小脑半球却可以同时工作,这就是为什么一个女人可以在同一时间,一边看电视、一边跟朋友讲话,同时还在做饭。

    有女性逻辑的猿人在进化的过程中稳操胜券。但重要的是,女性逻辑不可能存在于真空,它也需要根深蒂固的、笨头笨脑的男性逻辑。 (紫 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