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5116
服用降压药 应因时制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1
     祖国医学在用药的过程中讲究“三因制宜”,即用药要考虑到季节的不同,地域环境的不同及体质的不同,而现代医学往往忽视这个问题,如服用降压药就应该注意因时制宜。

    昼夜有别

    血压变化有其自身规律,一般呈昼高夜低的波动。清晨睡醒后,血压开始升高,至下午2~4点,达到高峰。夜间血压开始下降,入睡后2小时,大约降低20%。目前主张服用降压药的时间最好在上午8点1次,下午2点1次。如果使用每日1次的长效降压药,服药时间应在清晨。睡前不宜服用降压药,即使是重度高血压患者,睡前也只能服用白天剂量的1/3。这样可以保持24小时血压平稳,防止心、脑血管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四季有别

    在自然状态下,高血压病人的血压,冬季最高,夏季次之,春秋两季最低,但很多高血压病人降压的药方一年四季不变,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夏季气温高,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血流阻力小、压力小,血压自然降低,加之夏天出汗多,血液中的水分减少后也有助于血压降低,这时服用平时的剂量显然容易偏大,使血压降得太低,于是就容易出现诸如头晕、脑供血不足、浑身无力甚至出现脑梗塞或是心绞痛发作。所以高血压病人使用降压药的剂量也应随着季节的变化有所改变。

    (祝建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