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5057
自我清除牙菌斑有哪些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1
     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副教授 熊世江

    山东某大学刘原同学:牙菌斑是各种口腔疾病的元凶,可以自我清除牙菌斑吗?有哪些方法?

    答:牙菌斑是龋病、牙周疾病等多种口腔疾病的主要致病菌,清除牙菌斑是预防口腔疾病的非常关键的措施。下面介绍几种清除牙菌斑的方法。

    刷牙 刷牙是清除牙菌斑的基本措施,也是最重要的一种方法,刷牙得当就可以使牙齿表面的牙菌斑量大为减少。因此,我们必须养成每天早、晚正确刷牙的好习惯。

    牙线 单纯刷牙不能有效清除牙齿邻面的牙菌斑,因此需要使用其他辅助用品,如牙线。牙线能有效清除牙齿邻面的牙菌斑,预防牙周疾病和邻面龋。

    牙签 牙龈萎缩,牙与牙之间出现间隙(牙缝)时就要借助牙签来清除牙齿邻接面的食物、软垢和部分牙菌斑。

    牙间刷 牙间刷由刷毛和持柄构成,在设计和规格方面多种多样,可根据牙间隙的大小选用,能有效清除牙齿邻接面的牙菌斑。

    牙膏 刷牙时要使用牙膏用以摩擦牙面,加强刷牙时清除牙菌斑的作用,使牙齿清洁美观。牙膏中的芳香剂还有爽口、减轻口臭的作用,一些药物牙膏可起到一些相应的作用。但若有牙病还是要先去看牙医,而不能单纯依靠某种牙膏来自行治疗。

    漱口和漱口液 漱口是清洁口腔的一种最为简单的方法,主要原理是利用液体在口内流动的冲击力来清除滞留的食物残渣,但漱口不能清除牙菌斑。在漱口水中加入一些药物成分,称为漱口液。漱口液可减少牙菌斑的形成,对减少龋病和牙周疾病的发生起一定作用,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牙菌斑是不断形成的。因此,每个人要从小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并持之以恒,以保持牙齿健康。

    专家简介:熊世江,山东大学口腔医院综合科副教授、医学博士,擅长龋病、非龋性疾病、牙髓病、各类根尖周病的诊治和牙齿美容修复以及超声波治疗细小阻塞根管。

    门诊电话:

    0531-8838294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