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秋燥
编号:11205097
养阴润补祛秋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1
     秋燥是人体感受秋令燥气所致。祖国医学认为,秋燥之气有“夏火之余气”与“近冬之寒气”之分,故秋燥则有“温燥”与“凉燥”之别。初秋时节,昼热夜凉,外感燥邪之证,在临床多以温燥为常见。

    燥邪过盛往往容易耗伤津液,损及肺脏。秋燥患者多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微恶风寒、头痛、少汗、咳嗽少痰、咽干鼻燥、口渴、苔红、脉浮数等症状出现。当燥邪犯肺伤阴时,还可导致肠燥、便秘等症象。

    对付秋燥应以养阴润肺为主,不仅要注意日常生活起居,自我调理情志,重视保肾益精等养生保健,而且要合理安排饮食,增加营养,可多吃些有利于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除了多喝开水、淡茶、菜汤、果汁饮料外,还可适当食用豆浆、牛奶、鸡蛋和豆制品,以及新鲜蔬菜、水果。秋令果品中,尤以梨为最佳,其性甘凉,具有润肺止渴、养阴润燥、化痰通便之功效。梨既可生食,亦可加冰糖炖服,或将梨洗净切片与大米煮粥趁热食用。此外,藕、莲子、菱角、柿子、萝卜也有清热除燥作用。对于某些体弱老人兼湿热较重、不思饮食者,宜加用芳香化湿、开胃健脾之品,采用荷叶煮粥吃较为理想。若伴有肝肾不足、头晕、目眩、视觉模糊、血压偏高或糖尿病者,还可使用枸杞子15克,大米50克,加水煮成粥,分次服用。

    犯秋燥者应少饮酒,不宜吃过于油腻难以消化的食物,凡辛香、辛燥等耗气伤津之品,均暂忌食用。 (保 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