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5109
秋季养生 御凉防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1
     俗话说,“白露在中秋,早晚凉飕飕”,道出了秋的本质在于一个“凉”字。同时,秋季气压较高,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大,节气交错的大环境必然要影响到人体内部生物环境的稳定。秋季养生的基本原则是御凉防燥,使肺气旺而不受外邪之侵。

    咀嚼鼓漱 每天临睡前,作上下颌运动(如张大口咀嚼口香糖)100次,使津液满口,徐徐咽下。

    压揉承浆穴 承浆穴在唇下凹陷处,用力压揉,即可感觉口腔内会涌出分泌液并徐徐咽下。

    敲击颧骨 并拢食、中、无名指,用指腹有节律地轻敲眼睛的正下方颧骨高出处。肺与大肠相表里,由于秋燥导致大肠蠕动变慢,形成季节性便秘。眼眶正下方或颧骨四周是大肠经络贯通处,有节律地刺激此处可使大肠功能恢复正常。早餐后10~15分钟是做敲法的最佳时间,精神状态也会明显改善。

    “嘻”字功 为古代呼吸锻炼的呼气法之一,有“去肺家一切积气”、“出肺中之浊气”的健肺功能。方法是在空气清新处站立片刻,尽量吸入新鲜空气,少顿一下,然后发出嘻(xi)音,渐渐呼出浊气,重复36次。

    常吃食疗粥 对于老年人,粥是秋季最好的食物。粥须热食,可御秋凉;粥可生津,能防秋燥。近代科学也证实了粥对人体的强身、抗病作用。除单纯性米粥外,尚可酌加一些天然药物,使食疗、食养结合为一体。莲肉粥养神固精,扁豆粥和中补脏,姜粥御寒止呕,胡桃粥润肌防燥,松仁粥润肺益肠,菊花粥明目养神,茗(茶)粥化痰消食,燕窝粥养肺止咳,山药粥固肠涩精。

    精神上要保持内心宁静,收神敛气,要早起早睡,适当减少运动量,避免过度剧烈运动造成大汗淋漓、津气耗散。 (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