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129
办公族小心“坐以待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1
     小王是一名上班族女性,常坐办公室,一周5天坐下来,常常感到颈部酸胀、腰背疼痛、全身疲乏,经过周末休息后,才能缓解。医生说,这与久跷二郎腿、坐姿不正有关。人人都要坐,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掌握坐姿的技巧,什么样的人该怎么坐,坐姿保持何种状态最佳,这些都是必须知道的。

    1.长坐坐出“颈椎病”:颈椎出现问题的人群大多是长期伏案工作的办公室人员,由于长时间低头或者曲背工作,使得颈、背、腰软组织慢性损伤,失去弹性的软组织不能承受这种高应力(低头、曲背等),从而使脊椎出现椎间盘突出等问题。长时间上网也会出现颈肩痛、项肌痉挛等颈椎病症状。一般来说,青少年期发生骨质退行性变的可能极小,青少年的“颈椎病”,多与长时间玩电脑坐姿不良等因素有关。电脑操作的正确坐姿,应该是坐着时整个脚掌着地,经常伸展腿部并改变腿的姿势。要经常站起来离开工作台稍微走动,使人整个放松一下。注意不要将箱子或其它物品放置在桌下,这样会限制腿部的活动空间。

    2.二郎腿跷出腰背痛:长期持续不变的坐位工作,特别是跷二郎腿工作,会给颈、背部造成持续的负荷,使背部肌肉、韧带长时间受到过度牵拉而受损,从而引起原因不明的腰痛。但只要保持良好的坐姿,过一段时间,就会恢复正常。

    3.坐不正、站不直导致腰椎间盘突出。人的身体有四个生理弯曲,主要是缓冲身体的重力和弹跳后的压力。原本腰椎是向前凸,若是坐姿不正确,老是驼背,结果使腰部肌肉、椎间盘与韧带组织长期受到牵拉状态,造成慢性损伤,并由此产生腰部疼痛,时轻时重,有时候疼起来连弯腰都受不了。办公室工作人员最容易“坐不正、站不直”,由于坐着工作的时间长,不可能时刻保持腰部的挺立。而有些人下班回家后会躺在沙发上或床上看电视,其腰长期后凸没有支撑,腰椎间盘弹性减低,结构松弛,也最容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4.舒服坐姿未必佳:有人认为感到舒服的坐姿就是好的坐姿,其实,坐姿舒服不一定坐姿正确。正确的坐姿应是上身挺直、收腹、下颌微收,两下肢并拢。如有可能,应使膝关节略高出髋部。如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则应在上述姿势的基础上尽量将腰背紧贴并倚背,这样腰骶部的肌肉不会疲劳。久坐之后,应活动一下,松弛下肢肌肉。另外,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不宜坐低于20cm的矮凳,尽量坐有靠背的椅子,这样可以避免腰背肌持续地紧张用力,减少腰背劳损的机会。

    (季玉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