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582
科学实施“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卫生院装备X线机须注重性价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1
     最近,政府决定实施“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在制定乡镇卫生院装备X射线机计划中,拟为我国中西部地区乡镇卫生院配备价格在4万~5万元的带荧光屏透视200毫安工频X射线机。

    得知这一情况后,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为首的8位资深专家联名,分别给国家发改委主任和卫生部部长写信,希望国家不要为乡镇卫生院装备这类已经被发达国家所淘汰的落后设备。这封信引起了两个部委的主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分别召开了不同层面的专家论证会。近日,在新时期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医学装备配置标准高层研讨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核安全医学所研究员尉可道,再次向与会者介绍了专家们的前瞻性思考。

    ■X线机面临升级换代

    尉可道研究员介绍说,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和边远地区缺乏放射诊断设备服务,所使用的设备大多是影像不稳定、患者和操作者“吃线”较高的工频X线机,这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是一样的。为此,上世纪80年代,WHO提出了“基本放射系统”概念,简称为WHO-BRS。其核心内容是:只用拍片,不用透视;用中频X线机代替工频X线机,保证射线质量。上世纪90年代进一步推出“世界卫生放射影像系统”,简称WHIS-RAD,满足发展中国家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对胸部、腹部、头颅、骨骼和软组织外伤等80%的X线检查功能的同时,提高检查安全系数。至1995年已有60多个国家安装几千台这种设备。实践证明,WHO-BRS和WHIS-RAD两种X线机都可以照出高质量的X射线照片。遗憾的是,这两种中频X线机并没有在我国得到应用和推广,因为当时正是国产的带荧光屏透视工频机的鼎盛时期,中国因此成为全世界X线透视使用率最高的国家。
, http://www.100md.com
    最近有资料表明,WHO推荐的这两种X射线机在世界上受到了极大挑战。数字X射线机的出现提示人们,数字X射线机与屏/片X射线机运转几年后的冲片机、胶片、增感屏和化学冲洗剂等总花费是相同的。这表明全世界的X射线机再次面临升级换代。

    ■安全、有效、低廉是发展目标

    为此,专家窍蛭夜泄夭棵盘岢鼋ㄒ椋紫缺匦胩蕴馄镣甘覺射线机,由X射线摄影机替代。因为荧光屏透视X射线机需在暗室操作,难以防护,且成像质量极差,容易误诊或漏诊。更重要的是患者接受剂量比胶片X射线摄影高10~20倍,甚至高达百倍以上(如胸部透视入射皮肤剂量为17毫戈)。

    专家认为,即使不能马上全部淘汰,但在农村卫生院新一轮装置配备中,也不能继续添置这种国际上已经淘汰三四十年,许多国家立法禁用的技术。他们认为,经济落后不能成为添置落后装备的理由,建议迈过中频X线机,直接为农村装备高频X射线机(200毫安),逐步取代落后的工频X射线机。
, 百拇医药
    采用新技术装备农村卫生院,实现“安全、有效、低廉”的高性能价格比已经成为可能。从“七五”以来,我国对高频和数字化技术研制的专项支持从未间断,目前技术已经成熟。国内至少有5家能生产200毫安高频X射线机的企业,而且每个公司年生产能力为800~1000台,某些性能远优于WHO推荐的X射线机。

    经综合比较,使用高频X射线机患者接受剂量低、影像质量好、对农村电源适应能力强,自动化程度和曝光参数准确性高,虽然一次性投资比较高,但从长远计,有可能低于工频机所需费用。我国已经有条件建立基本放射系统,不仅服务于农村卫生院和社区医院,还可向WHO推荐,服务于世界范围的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医院。

    ■利用光盘远程医疗不再遥远

    专家们还建议,对服务人口在5万~10万的中心乡镇卫生院,可以装备国产的低价数字化X射线机(DR)。DR是当前国际X射线机的主流技术,我国低价位DR技术发展已引起国际同行关注,批量价格在12万元左右,其影像质量和患者接受剂量等都比屏/片摄影优越。
, 百拇医药
    DR不需用胶片及一套暗室处理设备及化学药品,可极大降低5~10年期间总投入经费。此外,DR出像迅速,图像可以存储备查,为远程医疗创造有利条件;患者入射体表剂量仅为胸部胶片摄影剂量1/10,明显降低;不必装备激光相机,利用刻录技术,仅几元钱的

    CD光盘就可以储存患者影像,极大降低患者检查费用。

    尉可道认为,乡镇卫生院装备X射线机应该符合和适用于农村社会现状需要,既要考虑目前农村的经济实际状况,又要考虑今后的发展。国家主管部门做出正确决策,能促进我国农村地区医用X射线机技术进步和发展,加速多年来技术落后向技术先进进程的转变。

    文/张荔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