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546
观念,在这里被强化——中美药学制剂研发高级研讨会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1
     在为期四天的“中美药学制剂研发高级研讨会”上,中美药学专家对如何设计和研究可靠的固体口服药物制剂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研讨,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药学工作者获得了对药物制剂研发所涉及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等的新理解。除了扩充了专业知识和技能外,专家们还通过各种途径强化了某些还不太受重视的理念,而这些对于药学工作者是极为必需和重要的。

    ■塌实研究是根本

    在研讨会的筹备和举办过程中,现任雅培药厂资深主任的邱怡虹博士花费了大量心血。在会议期间,会上,他不仅要进行大会报告,还要兼任主持人和翻译;会下,他不仅要安排处理各种会务杂事,还要回答代表络绎不绝的提问,忙得不亦乐乎。在会议的最后一天,记者终于抽空采访到这位在药物传递、处方前研究、处方设计和产品开发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专家。在采访中,他表现出对我国药物制剂行业部分人员浮躁、不塌实做法的深深忧虑,让记者感触颇深。

    他指出,当前,国内不少药厂受经济利益驱动,盲目赶时髦——看到做片剂挣钱,就做片剂;做生物药有赚头,就上生物药。根本不考虑自身的经济实力,尤其是技术实力。针对这种情况,他说,盖一幢大楼,根基还没打好,就想盖到10层、盖到百层,那是远远不行的。做基因药物、生化药物需要最前沿、最先进、最尖端的技术来做支撑,盲目上马只能是白白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研发一个新制剂绝非易事,处方前的研究、处方设计、工业化生产等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充分考虑。现在有些实验室做缓控释制剂已经不成问题,但往往是在小试中做得不错,而一放大,一工业化,从1公斤到10公斤再到100公斤做下来就不行了。为什么呢?原因还在于研究工作进行得尚不够充分和全面。他强调,在大生产阶段,如何保证质量,保证批与批的一致性,如何解决在工业化、生产化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需要深入探究,尤其是前期的研究工作更要扎扎实实,这样后续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才会越来越少。他认为,印度的制药企业之所以能成功,关键在于他们注重技术研究,而不是走劳力密集型之路。我国目前药物研发技术力量分散,而产品质量更是有待提高,要想在五年、十年内与国际接轨,缩小与国外产品质量的差距,需要我国的科研机构充分搞好基础研究工作,更需要塌下心来,潜心研究。
, 百拇医药
    邱怡虹博士说,举办中美药学会的最大目的也就是想帮助国内的广大药学工作者学习到制剂研发过程中的基本技巧和细节,从而帮助提高我国制剂的研发、生产水平。

    ■侥幸心理不可取

    此次研讨会上,有两位来自台湾省的报告专家,他们生动、风趣的报告风格颇受参会者的好评。现任美国辉瑞公司资深主管的黄瑞清博士是其中之一。他以一枚小小硬币的游戏,向大家揭示了一个道理:制药企业必须苦练“内功”,万万不可存在侥幸心理,否则只能是“死路一条”。

    在游戏中,他让在座的听会者每人拿出一枚硬币并站起来代表一个药厂,并设定硬币的一面表示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检查,另一面表示没通过检查,然后将硬币抛向空中看看落在桌上的结果。大家的兴趣被调动起来,纷纷照做。

    “没通过检查的请坐下,通过检查的继续游戏,看看谁的运气最好!”黄博士发号施令……
, 百拇医药
    第一轮结束,将近一半的代表坐了下去!

    第二轮接着进行,又有一批厂家被FDA淘汰!只剩十余家了!

    再来第三轮……

    哈,只剩5个人站着了,也就是说此轮检查只有五家企业好运!

    第四轮结束的,只剩下三家!

    继续进行!两家,一家……

    最终,所有人全部坐下,这意味着——全军覆没!

    游戏结束了。黄博士笑着说:“当然,这只是一个游戏,我只想通过这个游戏告诉大家,没有谁的运气会一直好下去,侥幸只能是一时的。”他解释说,21世纪的GMP不是规章,而是科学。对于制药企业来说,所做的任何事情都必须要以科学为根据,要能解释为什么。在接受FDA检查时,只有自身的条件过硬,产品质量合格,才能成为永远的胜利者,否则就会像抛硬币的游戏一样,终究会被淘汰。
, 百拇医药
    ■多开口交流

    “我来自苏州胶囊公司,我现在遇到的最大问题是……”

    “我想请教的问题是……”

    奇怪?会场上怎么听不到专家在授课,反而是参会代表们在叽叽喳喳地互相交流。

    噢——原来,这是来自瑞士诺华公司的资深主任童伟勤博士在课上给大家穿插的一个小节目,告诉大家一个看似与药学知识无关,但对实际工作却非常有用的本领,就是“OPEN YOUR MOUTH(张开你的嘴)!”其目的是让大家互相介绍和交流。

    童伟勤博士说,有些人非常腼腆和内向,这样往往会错过许多机会。张开你的嘴,你可能获得一些别人得不到的机会,从而一展你的抱负!

    他给大家讲了香港某制药公司一位女经理的传奇故事:这位女经理原来只是药厂分公司的一个小职员,一次总公司有一个重要项目,她的直接上司负责参与却办得不甚理想,而最后期限越来越近!总公司的大老板急得亲赴香港过问此项目,巧的是,在电梯里,她与大老板不期而遇,大老板当然不认识她这个小小的职员。她主动寒暄后,大老板见她也是公司的员工,不经意问起她对这个项目的看法,她毫不畏缩,勇敢地说出了自己的意见,并表示只要配给什么什么辅助条件,她就能把这个项目做好!回到总部后,大老板直接命令配给她所需的东西,让她负责这个项目。果然,凭借自己的实力,她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当然,她也由此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

    童伟勤博士说,同样,药学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也应该学会主动“张开嘴”。许多时候,一个人盲目或封闭地搞研究,往往效果事倍功半,而和周围的人多沟通,互相多交流,这样会少走弯路,节省许多精力和时间。比如,做制剂处方设计时,如果效果不理想,就可以和搞处方前研究的人员沟通,多了解一些药物的理化性质、机械性质、生物学性质;而在工业化放大生产时,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就可以和搞处方设计的人员沟通一下,看看症结在哪里。这样大家一交流,取长补短,互通有无,问题很快就会迎刃而解。

    文/本报记者 白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