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9547
口碑传播也需设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1
     现代企业越来越重视口碑,特别是医药保健品企业。原因是:口碑传播成本低;不受法规限制;面对面传播,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而且,口碑传播效果明显。口碑成了现代营销中不可缺少的要素之一。

    这里所说的口碑设计,是指设计药店促销员或营业员推荐产品时的说辞,即“促销台词”,从而形成良好口碑。口碑设计包ㄉ杓拼傧ù剩韵廴嗽苯?br>行产品基础知识和推荐技巧的培训等。

    具体来说,一个产品上市,其口碑设计分为几个阶段和几个层次:如产品上市期的口碑设计,重点在于建立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让消费者了解其使用方法。当产品已上市一段时间,其口碑设计的重点就是解决产品的持续购买问题,同时告知消费者正确对待产品的副作用。笔者曾经给一些企业的OTC产品做咨询,其中消费者服用产品发生副作用的问题,客户感到解决起来颇为棘手。其实,任何药品都会遇到此类问题,关键是企业要掌握处理技巧。

    口碑设计是一个把药品的专业名词向通俗化语言转变的过程,需要对消费者进行信息“解码”。因此,口碑的设计越符合大众的逻辑思维习惯和语言形式越好。

    此外,口碑设计还要根据不同的产品,设计不同的形式,而不仅仅局限于语言的表达。要知道,人类的思想交流,语言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还包括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等等,这些都很重要。比如,笔者在销售治疗男性ED的产品时,发现语言的表述往往会给顾客带来尴尬,所以在设计口碑时,很多是采用肢体语言比如手势进行表达,使消费者一看就能明白。

    毫无疑问,设计“促销台词”也是需要艺术水平的,好的“促销台词”确实具有很强的销售力。但切记,“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消费者的夸奖”。只有安全、有效的优质产品,才能从消费者那里获得好的口碑。

    文/吴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