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9567
八十载“民生”创新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1
     “80年,比世界500强企业平均寿命的两倍还要长。”9月15日,在西子湖畔召开的“杭州民生药业成立80周年庆典”上,民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福江难以掩饰心中的自豪。而当谈及成功走过80年的秘笈时,竺福江则将其归功于“创新”和“负责”。

    ■“创新才能发展”

    2005年5月,著名主持人倪萍担任?1金维他爱心大使”,并前往淳安福利院、杭州儿童福利院向老人和孩子捐药捐款;2006年元宵节,民生21金维他冠名“我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评选活动”;2006年4月,民生21金维他全程协办“阳光伙伴”大型青少年励志电视节目,活动在长沙、南京、北京、杭州、上海等城市举行……正是这样一些新颖的营销活动,使得21金维他渐渐被更多的消费者所熟知,成为国内维生素产品的领军品牌之一。

    “如果说创新的营销是一条连接企业与消费者的河流,那么持续的产品创新就是这条河流的源头活水。”杭州民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俊说,民生药业最近两年在产品创新方面动作接连不断,以维生素产品为例,不仅推出了专门针对儿童的“民生小金维他”,还有针对女性的“美维他”等系列产品。
, 百拇医药
    对此,杭州民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郭殿武则认为,产品创新不仅仅是指系列产品的拓展,更应该是指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他告诉记者,现在,民生药业的研发部门每年至少能完成10项研发项目,截至目前的70余项研发项目中,已有25项申请国家专利,2项获国际专利。处方药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总藤黄酸已进入临床验证阶段。

    “过去,我们主要以仿制药为主,现在我们采取创仿结合的策略,就是希望生产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竺福江说。

    ■“创新的国际化”

    对于“民生”来说,今年是其向国际化转型的一年。7月12日,杭州民生与美国奥思达珐玛公司签署了针对美国市场“联合研发产品与市场开拓”的协议。

    实际上,杭州民生的国际业务早已有之——上个世纪50年代就已开始向国外出口原料药,不过,竺福江认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应该是将高技术含量的制剂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据了解,目前,杭州民生正准备筹建药品cGMP生产基地,力争在2008年通过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检查并实现药品生产、出口,并在美国上市销售。
, 百拇医药
    “目前,国内4000多家制药企业中,符合FDA认证的原料药及其中间体企业只有60多家,药品到目前为止一家都没有,因此我想,我职业生涯的下一个目标是把民生带上国际舞台。”竺福江说,“这不仅仅是为了赚钱,更多的是想提升企业的能力,让民生的品牌更响,让西方重新认识中国的制药企业。”

    ■“责任是创新的基石”

    近一段时间,药品安全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话题。对此,竺福江表示,医药企业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如果药品质量都不能保证,又何谈创新和发展?”据他介绍,21金维他目前从投料到包装全部采用美、英、法、德进口的先进设备,全程电脑控制,密封操作,而这样做的结果则是——21金维他畅销22年,累计销量3亿瓶,至今没有一例质量投诉。民生又花了6年时间投入大量资金,做到了21金维他所有成分全检。这样做,是为了对社会负责任,也是为了自己。“如果不是这样,民生药业可能早就被消费者抛弃了。”竺福江说。

    文/本报记者 李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