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0910
什么是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什么是健康?有人说:“能吃能喝是健康。”有人说:“又红又胖是健康。”有人说:“身体好没有病是健康。”还有人说:“身体瘦才是健康,不是说有钱难买老来瘦吗?”其实这些观点都不科学。随着科学的发展,随着医学模式转变的不断深化,健康有了新观念,傅连璋同志提出健康有四条:“身体健康、体质坚强、精力充沛、情绪乐观”。

    世界上每一个国家对健康都有自己的论述,最有意思的是日本。日本是快节奏、高效率的国家,日本要求什么都快。健康的标准是十快:“吃得快、喝得快、便得快、说得快、走得快、尿得快、动得快、干得快、精得快(指性生活和谐)。”日本是世界上最紧张的国家,但又是世界上最健康最长寿的国家。

    英国著名的营养学专家帕里克·霍尔福德在他的《营养圣经》一书中对健康所下的定义为:“健康不仅意味着远离疾病,它还意味着充满活力。”积极的健康,有时也被称作机能健康,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衡量:

    工作状况—完成体力和脑力工作的情况。
, 百拇医药
    远离疾病—没有疾病的迹象和症状。

    长寿—健康的一生。

    联合国卫生组织对健康下的定义是:健康不仅是没有身体疾患,而且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

    人的健康包括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两个方面。一个人身体与心理都健康才称得上真正的健康。健康的含义应包括如下因素:

    第一,身体各部位发育正常,功能健康,没有疾病;

    第二,体质坚强,对疾病有高度的抵抗力,并能刻苦耐劳,担负各种艰巨繁重的任务,经受各种自然环境的考验;

    第三,精力充沛,能经常保持清醒的头脑,全神贯注,思想集中,能优质地完成工作、学习,有较高的效率;

, 百拇医药     第四,意志坚定,情绪正常,精神愉快。

    这样的健康是我们每个人都追求的,又是种美好的人生体验,它表现为持续、清晰、充沛的能力,稳定的情绪,敏锐的头脑,希望保持身体健康的意愿。当我们处于健康状态时,我们的内心充满了一种生活的喜悦,一种因为拥有健康躯体而能享受世界上无尽快乐的感激。今天,健康的定义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健康远远不是没有疾病和伤残就行了,除了获得生理上、精神上和社会上的健康以外,健康还意味着拥有称心如意的生命。

    健康不是一种静止的状态,而是一种从自身所经历的疾病和失衡状态中了解自己的永无止境的过程。

    健康取决于很多因素:我们所继承的个人特性和基因性状、生活和工作环境,从保健人员和医院那里获得的医疗保健,以及个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所有这些都会影响健康。因此,健康是可以把握在我们自己手里的。我们可以积极行动,采取措施来使我们看起来更健康或感觉到更多的健康,从而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

    很多人并不知道怎样才算健康,也不知如何去获得健康。健康不能靠运气,也非命运所定,必须用行动去获得。健康专家认为在现代社会中,影响健康和生命质量的最重要的因素是我们的生存方式。专家研究认为,很多生活方式的选择可以对健康产生很大的影响,例如你是否选择吸烟、喝酒、吸毒。据估计,十大死亡原因内的七大原因可以通过生活方式的简单改变而减少对人的危害。我们的习惯、情感和心理状态、社会环境、个性和性格都会影响健康。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掌控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的健康之旅已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如果进而能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我们就会超越个人,惠及他人,超越时空,惠及未来。

    金钱树创业论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