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花类 > 松花粉
编号:11319392
松花粉药食兼用历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互联网
     历代药典中的记载

    松花粉是中国医学宝库中的药食兼用花粉品种,作为中国传统药材,其药食兼用的历史已逾数千年 ,从2400年前的《神农本草经》到今天的《中华药典》等历代医药典籍中都有记载,在民间更是以其神奇的功效被奉为"仙药"。

    东汉?《神农本草经》

    (松花粉)气味甘平无毒,主治心腹寒热邪气,利小便,消淤血,久服轻身益气力,延年。"

    唐?《新修本草》

    松花即松黄,拂取正似蒲黄,久服令轻身,疗病胜似皮、叶及脂也。"

    宋?《本草衍义》

    其花上黄粉名松黄,山上人及时拂取,作汤点之甚佳,但不堪停久,故鲜用寄远......松黄一如蒲黄 ,但其味差淡,治产后壮热、头痛、颊素、口干唇焦、多烦躁渴、昏闷不爽。"

    明?《本草纲目》

    "松花,甘、温、无毒。润心肺,益气,除风止血,亦可酿酒。"

    清?《本草从新》

    善糁诸痘疮伤损并湿烂不痂"

    〖二〗历代药膳中的记载

    早在先秦时期,《周礼》就记载有"食治学",并对饮食与疾病的关系作了富有哲理的阐述,奠定了中医学"治未病"的医学理论。后人又将可以食疗的药物编集成多种版本的《食疗本草》,在这些专著中,都有用松花粉做汤、制馅、蒸饼、酿酒的记载。

    宋?《山家清供》该书提到"松黄饼"的制作:在松花出粉时,收粉加入米粉,由水调后密封几天,然后作如古龙诞饼状。该品"不唯香味清甘,亦能壮颜益志"。

    明?《群芳谱》

    二三月间抽穗生长,花三四寸,开时用布铺地,击取其蕊,名松黄,除风止血,治痢,和砂糖作并(饼)甚清香,宜速食不耐久留。"

    〖三〗历代文学作品中的记载

    松花粉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不仅有"美人井"的传说,还有作为贡品每年春季向皇上进贡的记载,文人诗圣们更是对酒当歌,抒发情怀,留下了不朽的诗篇。

    唐代张沁的《妆楼记》及刘恂的《岭表录异》中写到:晋代白州双角山下,有一口美人井,凡汲饮此井水者,家中诞女多是非常俊美,其原因是井旁常年有松花开放,花粉落入井中,人们喝过有花粉的井水产生功效,故美女颇多。

    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腹空先进松花酒,乐天知命了无忧。"以及宋代词人苏东坡的"一斤松花不可少,八两蒲黄切莫炒,槐花杏花各五钱,两斤白蜜一起捣,吃也好,浴也好,红白容颜直到老。"等都 从不同的方面说明了松花粉的奇特妙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