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051
“暴力索赔”何时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6.09.21
     据《信息时报》报道:广东省卫生厅统计,今年1~6月份,广东省各级医疗机构因医疗纠纷引发的患方“暴力索赔”事件共200起,平均每月33起,5月份更是达到了41起的“高峰”,其中一起事件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00万。索赔金额从1500元~1500万元不等。

    据了解,这200起事件中,95%的患方试图通过扰乱医疗秩序达到赔偿目的,持续时间从几小时到十多天不等。暴力手段包括纠集众人围堵医院、砸医疗设备、拉横幅、停尸拒绝移走、限制医务人员的人身自由甚至殴打工作人员。索赔金额最高的一例发生在2006年4月10日,广东省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一位患者因注射药物后导致植物人状态,患方聚集200多人在院内游行4小时,提出1500万元的索赔要求,后经当地卫生局、法院、公安等部门介入调解后,以院方无条件答应患者后续治疗费用而“私了”。

    以上事件与数字都只是发生在广东省,如果全国医疗系统做个纠纷事件统计,数字肯定是惊人的。医疗行业确实属于高风险行业。同一种病在不同人身上所表现的症状不同,这就增加了治疗的难度。而有的病不可能彻底治好,出现意外情况的因素非常复杂,这也是医疗事故的起因之一。许多患者对医学知识所知甚少,对医院抱有很高的期望值,以为病人只要送到医院,医院就要承担一切责任。殊不知病人送到医院,医生尽力抢救,而危及病人生命的因素千头万绪,是医学与医疗手段难以企及的。一旦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患方就把一切责任全部归于医生,要医院负全部责任,是很不合理的。

    面对此种情况,要解决矛盾、化解纠纷,医院本身显得力不从心。有家医院出现了纠纷,几天都不得安宁,当事人与领导疲于应付,整个医院工作处于混乱状态。虽然有部分法规,但从目前情况看,许多患者家属都绕过这些条例,不走法律程序,而是采取非常手段对医生、领导进行无理纠缠,甚至限制人身自由。而执法机构面对患者吵闹纠纷时,也表现得软弱无力,甚至束手无策。常常是一场纠纷一闹就是十天半个月,甚至是一个月几个月时间。给医院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给其他患者治疗疾病带来极大不便。

    医院既然是高风险行业,纠纷与矛盾就不可避免。在面对医疗纠纷,医院自行处理已经力不从心了。建立医疗纠纷化解机构,进行法律干预,非常必要与迫切。因此,由谁来解决医疗纠纷,谁来维持医院正常的工作秩序,政府必须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马汉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