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071
买药要看药字批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6.09.21
     “仿药”食品耽误病

    一位刘先生前段时间感冒,就按照以前感冒时的用药习惯到药店买了包板蓝根,喝了几天,病情不但没好转而且还加重了。他怀疑这板蓝根是假药,就让一个懂药的朋友帮忙看看,结果朋友告诉我这不是药而是食品。“这不是在忽悠人嘛!”刘先生愤怒地说。

    业内专家表示,按照现行法律法规,仿药类食品并不违法,但是这样的做法却在一定程度上威胁着患者的生命健康,而且也给花大本钱去申请药品批文,并严格按照GMP要求生产的药企造成不公平竞争。我国在对药食同源商品管理上的法律法规很不完善,消费者要学会保护自己。

    药店大卖“仿药”食品

    为了弄清真相,记者昨日来到一家药店,在那里看到,货架上摆放着多种板蓝根、夏桑菊等冲剂,而且包装上都有几分相似。但记者细心辨别之后发现,除了广州白云山和黄中药公司的板蓝根和广州星群药业的夏桑菊拥有国药准字号的生产批文之外,其他的都是食品批文。如标示为广西梧州嘉×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夏桑菊,其标示的批准文号为梧卫食字(2001)第60003670号。而有的连食字号的批文都没有。
, 百拇医药
    虽然这些仿药类的食品在包装上都没有标明治疗作用,但是当记者在货架边挑选这些商品的时候,药店的导购人员马上过来,向记者推荐这些仿药类的食品,并且将治疗功能吹得比那些国药准字号的药都要好。

    在价格上,这些仿药类的食品要便宜许多,记者估算了一下,大概能便宜20%左右。由于价格低,而且许多患者没有用药常识,也不会根据包装辨别是药还是食品,所以在药店的销售情况还不错。

    有药厂人士向记者说,甚至一些保健口服液、健胃消食片等药品都出现了食字号的仿制品,而且包装与大品牌的药品极其相似。一药厂人士愤怒地说:“简直无孔不入!”

    “仿药”没有说明书

    记者在仿药食品夏桑菊的包装上看到,其主要成分与药品的夏桑菊一样,都是夏枯草、野菊花和桑叶。但药字号的夏桑菊里面却多了一个说明书,里面明确说明,“服用夏桑菊期间不宜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而且风寒感冒者不适用,脾胃虚寒,症见腹痛、喜暖、泄泻者慎用。”
, 百拇医药
    夏桑菊可治疗感冒是常识,不过夏桑菊在服用时有哪些禁忌,却不是每个消费者都清楚的。在没有说明书指导患者使用的情况下,消费者使用了同样成分的食字号夏桑菊可能就会出现不适。

    擦亮眼睛最重要

    我国药典对药品的成分及含量等都有规定,并有明确的质量标准,而仿药类的食品仅遵循食品标准,里面到底有多少药材则没有明确的规定。一些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有些仿药类的食品药材成分非常少。在药店,由于市民很少有在药店买食品的观念,上了当也不一定知道。

    那这些仿药类的食品到底违不违法呢?记者咨询了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对方回应称,由于我国在食品和药品的监管上实行的是谁审批谁管理的原则,这些由卫生系统批准生产的仿药类食品药监部门没有权力监管。

    该人士还称,目前仿药类的食品其实是在打政策的擦边球,因为我国目前对这些药食同源类的商品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这些产品申请做药品也可以,申请做食品也行。于是就出现了很多仿药类的食品。不少药厂对此怨声载道,来找药监部门,但是药监部门也没有办法解决。

    业内专家建议,我国应出台药食同源类食品的管理办法或生产标准,以保障患者利益,建立公平的市场秩序。不过在目前监管空白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提醒消费者要擦亮眼睛,如果想要治病最好买拥有国药准字号的药品,并在说明书的指导下用药,而不要买这些食字号的仿药类食品。

    摘自9月12日《广州日报》黄佩、林静/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