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蚂蚁
编号:11361073
壮汉险被蚂蚁“放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6.09.21
     壮汉险被蚂蚁“放倒”,医生提醒市民,步入草丛要注意防止被蚂蚁咬,因为一些品种的蚂蚁毒性较强而且极富攻击性,人被咬后很可能会中毒而发生危险。

    小小一只蚂蚁,竟然能把一个强壮的成年男子“放倒”。9月3日,黄先生致电媒体,称当天被蚂蚁咬伤,幸好及时入院治疗伤情才被控制。

    黄先生称昨天上午在停车场停车时站在草丛里,不一会儿突觉脚面一阵疼痛。低头一看,脚下围着一群红褐色的蚂蚁。脚已肿了一大片,身上也开始起疙瘩。他赶紧叫家人开车去医院就诊。路上越来越难受,全身红肿而且还出现了眼睛和嘴巴麻痹的症状。赶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给黄先生开出“蚂蚁咬伤”的诊断,并开出强力消炎抗过敏药物针剂点滴。经过几个小时的治疗,症状才有所缓解。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近期陆续有被蚂蚁等昆虫咬伤的患者来医院就诊。医务人员表示,一些品种的蚂蚁毒性较强又富有攻击性,它们咬人时会向人体注射蚁酸和其它毒素。由于体质敏感度的差别,被咬者的症状和反应有所不同。一些人只不过局部红肿瘙痒,几个小时后就会消肿。有些人则会剧烈瘙痒,全身起风团,头晕、胸闷、呼吸困难,继而晕倒。

    医生提醒市民,在户外草坪活动或林间作业要注意预防蚂蚁咬伤,咬伤后要及时处理伤口,用肥皂水清洗,涂上皮炎平软膏等,全身不适及时就医。

    摘自9月4日《深圳晚报》潘彦/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