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076
做好父母的“小棉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6.09.21
     女儿是母亲的“贴身小棉袄”,这是许多父母的真心感受。女性进入中年以后,自己越发关注自身健康,在学习了一些健康知识之后,用特有的细心和温柔,通过小故事、小窍门给父母讲道理,让老人自然而然地接受科学知识,把握健康的养生方式。

    在许多家庭里,老两口退休以后变得十分注重养生知识,但是夫妻二人学习健康知识的途径不同,有人喜欢从报纸杂志等渠道接受知识,有人习惯模仿街坊四邻。日久天长,老两口就容易抬杠,像孩子一样,为了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常闹得脸红脖子粗。此时,最需要女儿回家看看,执行“大法官”的特权。有的女儿面对将军肚父亲,除了让他按时吃药,控制高血压、高血脂,还建议他把晚饭吃馒头的习惯改一改,尽量少吃主食,最好只喝汤吃菜。有的细心女儿还“私自做主”,把父母亲吃饭用的大碗改成小碗,又买了小号的电饭煲,这样巧妙地让老人午饭只吃一小碗米饭。有的女儿给母亲买来营养专家写的书和讲座光盘,通过一些小的情景故事,让母亲少做饭、多做菜,少炒菜、多蒸菜,少吃荤菜、多吃凉菜。这种“小调理”还真有效,“小棉袄”在与大家分享经验时,自豪地讲:仅用一年,父亲的肚子明显小了,血压也控制得很好,什么并发症都没有出现。

    相比之下,有一些女儿在这方面相对欠缺,总以为老人身体好,没什么大病,不需要照顾,很少回家看看。等到老人生了病,后悔莫及。

    在这里,给中年女性一个建议,应该抓住平时的机会,每个月抽出一个双休日,好好陪陪老人一整天。给他们量量血压、测测体重,问问他们最近那里不舒服,睡觉怎么样,饭量有没有变化。有时,老人不舒服,愿意扛病,如果女儿只做“闪”客,放下钱和礼物就走,很难捕捉到这些蛛丝马迹。塌塌实实地陪父母呆上一整天,既能让老人好好和自己聊聊天,又能对自己更加放心,还能顺便给老人讲健康课,可谓一举三得。

    (詹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