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019
肝源性糖尿病慎用口服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6.09.21
     肝病也能引发糖尿病,肝源性糖尿病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糖尿病,在我国多继发于慢性肝炎、肝硬化,故患者多有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损害,要慎用口服降糖药。

    随着肝源性糖尿病的进展,最终可出现各种严重并发症而致残致亡。因此,肝源性糖尿病,要在积极治疗肝病的同时,进行综合治疗减少糖尿病的并发症。但在控制糖尿病方面,糖尿病人常用的口服降糖药,肝源性糖尿病患者却要慎用,如磺脲类和双胍类药物,均可加重肝组织损害。而-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可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从而改善餐后高血糖。肝源性糖尿病患者多空腹高血糖,餐后血糖增高,该制剂对其有较高的使用价值。另外,也不能使用糖皮质激素、噻嗪类利尿剂等药物。

    因此,肝源性糖尿病患者最好使用胰岛素。胰岛素具有保肝和降血糖的双重功效。用胰岛素时,应从小剂量开始,剂量应个体化,避免低血糖反应,促进机体利用糖类,保证营养。

    饮食以满足机体基本热量和基本需要为原则。特别要控制总热量,按规定的理想体重总热量给予合理饮食。要兼顾肝病和糖尿病饮食原则。肝病不十分严重,可耐受高蛋白饮食者,原则上应尽量给予高蛋白饮食,这样对于治疗糖尿病和肝病都有利。同时限制患者摄入动物脂肪,鼓励多吃高纤维蔬菜,即给予高蛋白、高纤维、低脂肪,平衡热量饮食,并避免高糖饮食。

    作者介绍:王怡,天津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一科主任

    门诊时间:周一、三上午, http://www.100md.com(天津市传染病医院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