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194
哈医大一院严把药事“治贿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0期(总第2365期 2006.09.22)
     本报讯 为杜绝大处方,治理药品采购中的不正当交易行为,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药事管理工作中加强药品流通管理,优化医药收入结构,实行用药分级审批,最近还再次组织了70多家与医院有业务往来的药品供应商签订抵制商业贿赂协议。

    该院实行了药品分散管理,即采购、管理、使用分段负责,单独设帐,各个阶段设专人负责,实行账目与实物分离。药剂科也开始将以往的金额管理向目前的品种管理过渡,清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该院还出台了《控制科室用药比例和规范临床合理用药》等规定,建立了药品收入比重核定和药品用量监测预警机制,以降低收入中的药占比。医院统计并公布全院各医疗组用药比例,将相近专业组用药排序,然后把药品临床应用情况按抗生素类和非抗生素类排成两队,公示和比较用药多的品种,并对用药比例异常增高的病案进行公开点评。若发现问题立即调查处理。

    在此基础上,哈医大一院成立了合理应用抗菌药物专家小组,制定了院内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医院还建立、健全了微生物检测常规,动态掌握细菌耐药状况;采用院内教育与培训相结合的方法,开设正确书写处方及处方规范的课程,进行合理用药知识培训;实行行政干预,规范经验用药,提高感染治疗的成功率。在每周院长查房中,把检查抗菌素的使用列为一项主要内容来抓,由医务科、药剂科重点检查各科室患者的病程记录,判断抗菌素使用是否正确、科学和合理。(衣晓峰 许延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