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204
lnk4a基因影响干细胞复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0期(总第2365期 2006.09.22)
     本报讯 人类自然老化过程包括伤口愈合变得缓慢,以及脑部组织神经细胞生成变少等,这些都是由于老化组织再生能力下降造成的,但是对于其中的深层原因并不清楚。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杂志上的3篇文章表明,老化的干细胞不是简单地凋亡,而是自主地关闭自己的功能。这或许是为了防止由于老化造成的基因缺陷,从而导致细胞癌变。

    对于此研究结果,美国密歇根大学干细胞生物中心主任Sean Morrison表示:“好消息是我们可以减少在老年时期患癌症的几率,坏消息则是我们的身体组织不能更好地自我修复。”

    尽管科学家们早就已经知道老化组织再生能力会下降,但是其内部机制现在才被揭示出来。Morrison和他在哈佛大学以及北卡罗莱纳大学的同事们发现,肿瘤抑制基因lnk4a能影响多种组织中干细胞的分裂,包括脑部组织、胰脏以及骨髓造血系统。

    在合适环境下,干细胞能自身不断分裂和分化成其他不同组织细胞,这一功能使得干细胞保持一定数量,同时修复身体内各个系统。而在大部分干细胞存在的组织中,lnk4a都在起着作用。

    研究人员同时发现,去除lnk4a基因后,脑部某些区域的神经细胞再生能力得到了部分恢复。Morrison说:“这是人类第一次证明能通过去除单个基因,来恢复老化的神经组织和干细胞再生功能。”

    不过,尽管去除了lnk4a基因的实验鼠表现出更强的组织再生能力,但是它们在1年内大多死于各种肿瘤,所以并不能断言去除这一基因能使人类寿命更长。Morrison说:“使用抑制lnk4a基因的药物,人们确实能有效治疗老化疾病,但是同时要小心癌症的发生。同样的,类似lnk4a基因作用的药物能减少癌症发生几率。”

    Morrison称,他们期望找到更多影响lnk4a基因表达的因子。另外,他同时注意到lnk4a基因并不在实验鼠神经系统的所有细胞中都起作用。(新汶)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