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198
夏天无:对抗“不死的癌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0期(总第2365期 2006.09.22)
     风湿病是一种疑难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因患风湿病而致残的患者每年就有近4000万人,仅在中国就有风湿病患者高达2000万人,而且有1/10是重症患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类疾病专业委员会,曾经对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风湿四症”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表明,在自然人群中,其患病率为19.53%,突出的黑龙江省为30.54%,海南省则高达57.27%。从行业看,纺织、钢铁、煤炭、石油等行业也是高发病人群,纺织工人的患病率达43.85%,解放军战士也有39.25%的患病率。

    风湿病之所以多发和常见,还在于广大群众对其了解的片面,缺乏预防意识和措施,常识匮乏以及由此引起的乱求医、滥用药。

    风湿病包括所有侵蚀肌肉骨骼系统并累及全身的一类综合性结缔组织疾病,如关节、肌肉、肌腱、滑囊等。它以疼痛、肿胀为主要表现,被世界医学界称为“不死的癌症”。

    现代医学认为,风湿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乃多种因素引起的发生于结缔组织的免疫性炎症,其发病机制非常复杂。
, 百拇医药
    传统的治疗或改善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中药主要有雷公藤类、白芍类、青风藤类、马钱子类药品。其中以中成药雷公藤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作用最强,兼有非甾体类抗炎药和慢性作用药的特点,但毒副作用亦较大,特别是对肝肾功能、生殖腺、血液及消化道,所以一般不推荐使用。白芍作用较为肯定,不良反应较轻,但是效果一般,疗效不是很突出。正清风痛宁则常有皮疹瘙痒以及血细胞减少等毒副作用。马钱子类药效也不是特别理想,而且不宜连续服用(须服1周,停2~3天),对于持续性的慢性风湿病患者来说并非最佳选择。

    相比之下,夏天无类药品无论是在风湿、类风湿疾病的疗效和毒副作用方面,都优于以上的传统药物。

    夏天无是江南内陆地区生长的一种奇特的草药,12月上旬发芽,3月份开花,4月份入夏之际则地上部分枯萎,在整个炎热的夏秋季节里在地面上都难见其踪影,故而得名夏天无,又名夏无踪。早在清代赵学敏《本草纲目拾遗》中便有本药记载:“一名洞里神仙,又名野延胡,江南人呼飞来牡丹,堪称江南四大名药之首。”
, 百拇医药
    据《中国药典(一部)》记载:“夏天无系罂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伏生紫堇的块茎或全草,又名一粒金丹、野延胡、洞里神仙、伏地延胡索、落水珠。本品功能降压镇痉、行气止痛、活血去瘀,用于治疗高血压、偏瘫、风湿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小儿麻痹后遗症,并治跌打损伤、消痈肿、便毒、瘰疬、天蛇毒、鸦翅毒。”

    自上世纪70年代起,国内外的学者就对夏天无的化学成分、药理活性、生药及产地情况做了系统的研究。研究发现,夏天无入药的块茎中含有大量的原阿片碱(含量85%以上),具有强效迅速的镇痛、抗炎、消肿作用,给药60分钟内能有效提高痛阈值60%以上。经过临床验证,夏天无抗炎镇痛作用比上述传统药物要好,而且毒副作用轻微,基本无不良反应,服用方法方便简单,适合持续性用药。因为其疗效好、副作用小的优点,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使无数风湿病患者摆脱风湿性疾病的困扰,可谓是风湿性疾病患者的福音。

    据悉,目前夏天无药品已经被列入《中药保护品种》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其中复方夏天无片进入《国家医疗保险目录》。(李菲)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6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