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6048
肥胖:都是雌激素惹的祸?(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2日 《体线》
肥胖:都是雌激素惹的祸?
肥胖:都是雌激素惹的祸?

     就像夫妻相伴一生却未必相知一样,女人对雌激素这个终生相伴的老朋友也并不真正了解。本文将告诉你以下问题:雌激素从何而来?作用何在?影响雌激素分泌的因素有哪些?如何补充雌激素?雌激素缺乏时如何治疗?

    

    
◆谁为雌激素把脉?

    从青春期到30岁,雌激素的水平会持续升高而达到一生中的最高值。随着年龄的继续增长,尤其在出现更年期之前,大约40岁到50岁左右,身体内雌激素水平开始下降,而在更年期过后,雌激素的水平降到最低点。因此,30岁以后最好定期去医院检测一下雌激素水平。雌激素水平与月经周期有直接关联,只有通过在不同时期的多次抽血检验,得到一个平均值,才能准确地知道你的雌激素数量。这是一个复杂、严谨的过程,只有在医生确诊为你严重缺乏雌激素时,你才可以进行药物治疗。

    药物疗法:雌激素制剂分两种,天然类和合成类。和天然药物相比,合成药物对肝脏有很大的损害,而且不利于心血管健康。因此,使用天然雌激素制剂是比较稳妥的。

    用药方式:雌激素的用药方式有多种,有静脉输液、肌肉注射、口服和外用药物(通过皮肤或阴道黏膜吸收),外用药物一般经皮肤吸收,对肝脏损害最小,口服用药较为方便,因此目前常用的是口服药和皮肤外用药物两种。

    适用症状:雌激素的应用仅仅局限于几个明显的适应症,如更年期症状的缓解、骨质疏松的防治等,而且用量一般较少,用药时间较短,有些病严格禁服,如乳腺癌等。在使用雌激素前,一定要向妇科医生进行详细咨询,并且在用药过程中和医生保持密切联系。

    ◆解读和雌激素相关的术语

    内分泌失调:内分泌是人体生理机能的调控者,它通过分泌激素在人体内发挥作用。比如,细菌进入人体,胸腺素便会自动增加分泌,以抵抗病菌;女性经期,孕激素也会增多,而雌激素则相应减少。但是如果因为某些原因,引起内分泌腺分泌的激素过多或过少,新陈代谢功能紊乱,就会造成内分泌失调,导致内分泌疾病发生。

    卵巢保养:现在很多美容院都设有“卵巢保养”的项目,具体方法是:在脐部进行香薰精油按摩,使精油分子渗透进皮肤,随着人体内循环到达身体内部,被身体吸收,整个过程只需几分钟。这是依据中医的贴脐疗法,一些从植物中提取的芳香类物质通过经络运行被身体吸收而改善气血,对痛经等妇科病有所帮助。

    文/鑫鑫 摄影/袁峰(圣云风) 模特/戴天殊 化妆/姣姣指导专家/迟闺珠(北京五洲女子医院 首席专家),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