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710
瓶塞内膜脱落导致输液器液体排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2
     不知同行们注意了没有,某些液体瓶塞内部覆盖有一层透明的塑料薄膜。一般情况下薄膜紧附瓶塞内部,输液时易被输液器插头刺破。笔者给一位手术患者更换一瓶瓶塞内覆有薄膜的甲硝唑后,观察茂菲管内液体下滴。因给患者家属讲解术后注意事项,没有马上离开病房,突然发现茂菲管内液体输空,液面已下降至输液管的上1/3处。排气后再观察,茂菲管内液面仍下降。更换输液器后,茂菲管内液面还是下降,只好重新更换一瓶液体,输入顺利。仔细观察取下的甲硝唑瓶子,原来输液器插头插入倒置的液体瓶时,由于瓶塞内膜固定不牢,插头粗钝,导致瓶塞内膜半脱落,进入瓶内的气泡不能上升,潴留于薄膜下方,瓶内液体不能下降。由于进气管在在插头下端,受大气压的影响,输液管内液面持续下降。护士站在斜下方的角度不易发现半脱的瓶塞内膜。

    我想,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患者可能会回血并凝固;如果患者输入的是贵重药品,在事情没弄明白之前,容易发生护患纠纷。希望此事能够引起同行的注意。

    作者:山东东营胜利油田河口医院李今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