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720
重视昏迷病人体格检查——1例急性尿潴留误诊的教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2
     我下午接班后,日班护士交班“5床患者今天无尿”。到晚上10点时,我计算了一下出入量,发现5床病人出量几乎为0,于是我再次仔细地检查尿管,在确认没有受压、扭曲后,我用注射器回抽,结果抽不出尿液。经体格检查:见下腹部呈膨隆状,叩诊有实音,会不会是尿管堵塞了呢?于是我决定重新换尿管。我抽出气囊内液体,拔除尿管后,尿道口渗血不止,予重新导尿,很快尿液流出来了。分次放出尿液1500ml后患者抽搐缓解,血压、心率亦恢复正常。之后经查明尿管正嵌顿在尿道狭窄部位。我终于松了口气。

    这是一位男性患者,65岁,因“被发现失语,右侧肢体功能障碍1小时”于2005年01月20日上午7时由急诊拟“中:中风-中脏腑;西:1、脑梗塞,2、高血压病;极高危”收入ICU。入科后予导尿、脱水、抗感染等治疗。患者呈浅昏迷。22日上午10:40患者突然出现面部肌肉及双手频繁抽搐,按医嘱肌注苯巴比妥钠针0.1g后症状缓解不明显,11:35予冬非合剂持续静注后,仍间有抽搐。心电监护示窦性心律,偶发室性早搏,下午1点心率160次/分,遵医嘱静注心律平,效果欠佳,予心律平持续静滴后心率138~153次/分,血压138~167/90~106mmHg。22日上午9点至下午4::30尿管无尿液引出,报告医生,予速尿持续输液泵泵入,晚上9点予甘露醇静滴后,患者仍无尿。于是出现了开始的一幕。

    日班的护士体格检查不够仔细,仅根据患者呼吸急促、烦躁不安、血压高、心率快,就报告医生处理,而医生也没有再做检查,完全听从护士报告,轻率地予镇静、利尿、控制心率等治疗,险些造成膀胱破裂的恶果……

    这件事提醒我,对于昏迷的病人,除了观察他们的生命体征外,还要关心他们的“心理状态”,以病人为中心,及时了解病人的所需,如天冷时为他们加盖一张厚的被子,翻身后用多个软枕垫好体位,便他们的卧位舒适。总之,用心的去做,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千百遍,我们的工作就会变得有意义。

    作者: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中医院连玉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