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703
婴幼儿配方奶粉选之有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2日 中国食品产业网新闻信息中心
     今年九月初,国家有关部门计划将目前11项婴幼儿配方奶粉相关标准整合成4项标准。整合而成的新标准将包括以下4项: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0-6个月)、较大婴儿配方奶粉标准(6个月以上)、谷基配方食品标准、泥糊状食品标准。

    新标准虽然还没有实施,但是能看出我国在婴幼儿奶粉方面仍然存在问题,标准是消费者衡量商品好坏的一个方面,此外我们还有别的途径来选购适合自己 宝宝饮用的奶粉。

    对于消费者而言,当前如何选择优质的奶粉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仔细检查外包装是否完整,产品包装上的标签标识是否齐全。如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商标、净含量、配料表、营养成分表及食用方法、条形码等。营养成分表中标明的营养成分是否齐全,含量是否合理。营养成分表中一般要标明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基本营养成分,维生素类如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 C、部分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如钙、铁、锌、磷,或者还要标明添加的其它营养物质。

    其次,看产品的品牌。选择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企业 的产品。由于规模较大的生产企业技术力量雄厚,产品配方设计较为科学、合理,对原材料的质量控制较严,生产设备先进,企业管理水平较高,产品质量也有保证。产品质量的高低及群众口碑的好坏是衡量一起企业能否长远发展的秤砣。大型企业不会轻易的那自己的产品质量的好坏来做赌注的,所以选择大型的、具有一定实力的奶粉企业的产品,也是选择优质奶粉的一个方面。

    再者,要看产品的冲调性和口感。质量好的奶粉冲调性好,冲后无结块,液体呈乳白色,品尝奶香味浓,优质奶粉静置五分钟后,水与奶粉溶在一起,没有沉淀;而质量差或乳成分低的奶粉冲调性差,即所谓的冲不开,品尝奶香味差甚至无奶的味道,或有香精调香的香味;另外,淀粉含量较高的产品冲后呈糨糊状。

    同时专家也介绍了一些辨别奶粉好坏的方法。比如,可用手捏住奶粉包装进行摩擦运动,好的奶粉质细,会发出“吱吱”的声音;拆开包装观察,奶粉颜色一般为乳白色或乳黄色,颗粒均匀一致,产品中杂质少。

    最主要的是要根据婴幼儿的年龄选择合适的产品。在选择产品时要根据婴幼儿的年龄段来选择产品,0~6个月的婴儿可选用婴儿配方乳粉Ⅱ、1段婴儿配方奶粉。6~12个月的婴儿可选用婴儿配方乳粉Ⅰ或2段婴儿配方奶粉。12个月以上至36个月的幼儿可选用3段婴幼儿配方乳粉、助长奶粉等产品。如婴幼儿对动物蛋白有过敏反应,应选择全植物蛋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

    除此之外,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婴幼儿奶粉无论国内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必须有“XK”标志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有些则还有“QS”标志(即食品安全卫生标志)。消费者也可以根据这些标志来判断购买的婴幼儿奶粉质量是否可靠。作者:赵金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