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754
省级示范社区卫生站为何要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2
     在社区集中点附近开办卫生站是医疗服务人性化的体现,也是改善群众就医环境的好办法,南京市三牌楼大街附近就有一家社区卫生站,五六年来极大地方便了周围居民的就医,因此深受居民的欢迎。可近日该卫生站已被被撤除,让周围居民很是不舍得,也深感不解。

    肖老先生家住南京市三牌楼大街,周围建有多个小区,居民甚多,而大型医院距离这里都比较远,最近的大医院步行过去也得要20分钟。在建立社区卫生站前,他和附近其他居民得了小毛小病只能往大医院挤,医生问诊花不了多长时间,排队、挂号、候诊的时间却要长得多。就在五六年前,南京鼓楼区中医院在这里开办了一家社区卫生站,这一带居民就医方便多了。可本月初,他陪老伴到卫生站针灸时,看到门口贴出布告,称卫生站就要撤除了。医生告诉他,这是中医院本部下达的“指令”。闻听卫生站被撤掉,肖老先生和邻居们不仅心有不舍,更为今后无便捷的就医环境而伤脑筋。他说,居民们希望鼓楼中医院能考虑一下他们的实际需要和心声,保留卫生站。

    在走访南京三牌楼社区卫生服务站时,笔者从负责人吴主任处了解到,始建于2000年的该站可以说是南京建立最早、最大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并且是一家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完全按标准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光诊疗用房就有380平方米。对于7月6日停诊一事,吴主任表示,这是多种原因促成的,但主要是因为医院为这个站负债经营。为何会出现负债经营的现象?吴主任解释说,开办初始,除去水电、房租,卫生站还是赢利的,然而随着药品利润的下降,再加上门面房租金大涨,卫生站的经营现状真的是举步维艰。为了减少开支,卫生站只有尽量精简人员,但随之而来的就是站内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超负荷运转,医院总部的同事一周只需上35小时班,而他们却要工作84小时,从看病到收费再到药品发放,都成了“全能”。然而就是这样,大家工资还是发不出,更别说节假日加班的双工资了。因此出于“先保医院后顾卫生站”的考虑,院方也是迫于无奈作出此决定。
, http://www.100md.com
    一位在老伴陪同下来此看病的许老先生说,真有点舍不得,整整6年了,我每天上午、下午各到这来量一次血压,听从徐医生的嘱咐服药已经成了我的日常习惯。站在一旁的谭老先生也抢着告诉笔者,卫生站的每一位医生都很好,大家已从医患关系转为朋友关系,自从知道卫生站要撤除,我天天都来,不为别的,就是想和各位医生聊聊。真想不通卫生站办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撤?政府不是一再宣传要做好医院进社区的工作吗?希望媒体帮我们老百姓呼吁一下,我们大家尤其是老年人需要这个社区卫生站。

    笔者随后将肖老先生等人的心愿转达给南京市鼓楼区中医院,该院办公室施先生解释说,位于三牌楼大街的社区卫生站用的是租赁来的场地,由于租赁合同现在已经到期,出租人提高了租金,院方认为租金偏高,难以续租,遂作出撤除该处卫生站的决定。日后觅得合适的房源后,还会继续开办社区卫生站。

    南京市鼓楼区卫生局医政科宋先生得知这一情况后表示,撤除社区卫生站必须向卫生局申请,而后由局里根据实际情况对卫生站做出撤除或迁移的决定,目前该局还未收到该院的正式申请书,院方不能任意撤除卫生站。宋先生进一步介绍说,目前政府对社区卫生站提供了一些补助,如对租用的房屋补助60平方米的租金,对一些医疗项目进行拨款等,但因有关社区卫生站的补助、管理尚未出台具体政策,各级政府也都是按其财力和重视程度来扶持其辖区内的卫生站,政府补助仍是有限,社区卫生站若自身经营不乐观,又遇房屋租金猛涨,的确会面临支撑不了而撤除的局面,但设立社区卫生站是一项便民工作,若能有良好的生长环境,将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作者:□王小芳张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