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756
社区护理人员的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2
     社区卫生服务的内容有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同时涉及生物、心理、社会各个层面。社区护理是以健康为中心,以社区人群为对象,以促进和维护社区人群健康为目标,因此社区护理的护士就得结合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理论,解决人们现存的或潜在的健康问题的过程。这里既强调了疾病的预防,同时也强调了最终达到促进健康的目的。社区护理不同于医院的护理,因为社区护理以促进和维护健康为中心,面向整个社区人群,社区护士要有高度的自主性,并且还要和其他相关人员密切合作,单独完成各种角色的工作任务,正由于社区护理工作范围广范,覆盖面大,职责角色宽,才对社区护士提出了比医院护士更高的要求。因此,社区护士所具备的素质和能力要求较高,从而对社区护理人员的选择也相对重要。

    从1998年我院开展社区护理以来,应该说是为中、老年护士找到了良好的出路。大家往往认为中、老年护士眼花了,动作不利索,在临床上没用,实际上是不对的,打针、发药并不是护士最重要的专业的护理特长,那是技工就可以干的工作,护士是对患者能够进行全面评估、照料,能为患者减轻痛苦、促进康复的专业人才。现将几年来在社区护理工作中,对中、老年护士在社区护理中的优势及其作用浅谈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知识面广

    中、老年护士临床工作时间长,接触患者、病种多,有利于与各种患者沟通。例如:一位患者主诉头痛、头晕、恶心、全身乏力。测血压正常,医生下医嘱给予10%GS400ml+50%GS100ml+能量合剂静脉滴注,3d后患者诉说上述症状无减轻,而且感口干、口渴、尿量增多并有烂苹果味,老护士听后,详细询问她身体其他情况,建议患者立即停药,作血糖、尿糖检查。

    经过化验,确诊该患者得了糖尿病。通过糖尿病治疗后,上述症状明显好转,患者得了到及时的治疗,非常感谢这位护士。

    2.具有慎独精神

    中、老年护士专业思想稳定,工作能力强,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有能力预见可能出现的问题,教给患者或家属相应的护理技术,为个人及其家庭提供有关疾病的治疗、护理、预防咨询和指导,有能力使家庭对患者作出一定的反应,能独立处理应急事件,这对家庭病床患者的护理极为重要。例如:一位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合并心功能不全的家庭病床患者,医生下医嘱需家庭输液,老护士就会备好氧气和抗心衰的药,在输液过程中患者出现胸闷、气短、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老护士就会立即调慢输液滴数,给予氧气吸入及口服抗心衰的药物,随之测脉搏、血压。观察患者口唇及四肢末梢的变化,15min后症状缓解,这位老护士沉重而冷静的工作态度,娴熟的技术操作令家属深感敬佩。

    3.年龄的优势

    随着我国人口的老年化,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在老年人中发病率高,受各种因素的限制,家庭病床越来越受欢迎。在家庭护理中这些高年龄的护理人员可用他们所学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指导和帮助患者合理用药,调节饮食,进行康复锻炼,用来提高生活质量。一般来说,社区患者更容易接受和信任高年资医务人员的建议和指导。

    总之,中、老年护士在社区卫生护理中比年轻护士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但是还应继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吸取新知识,才能在社区护理中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宁夏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许海燕李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