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747
湖南湘雅医院成功完成心脏绕道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2
     近日,一名先天性三尖瓣狭窄心脏病患者,在接受了湖南湘雅医院全新的绕道心脏手术后康复出院。

    该名男患者今年二十岁,因患先天性三尖瓣狭窄心脏病,全身皮肤呈紫色,稍微小跑就会昏倒在地。经检查发现,患者心脏里的三尖瓣极度狭窄,仅有正常人的三分之一大,还伴有肺动脉狭窄、房间隔缺损,从而出现右房里百分之六十静脉血无法通过三尖瓣进入到肺里氧合,造成全身严重缺氧及呼吸困难。医学专家称,如此严重的心脏病患者,一般成活十年左右,该名二十岁的患者已算是医学奇迹。

    专家分析,百分之六十静脉血无法到肺里氧合是患者的病根,可目前医学上无法将先天性极度狭窄三尖瓣进行扩大或改变结构。通过反复研究,专家最终制定出创新的绕道心脏术式,即在体外循环下将大部分静脉血绕道心脏直接引流到肺动脉,使静脉血氧合,最后再扩大狭窄的肺动脉。

    主诊医生罗万俊教授表示,这次手术非常成功,为患者解决了全身缺氧问题,使其能正常生活。

    (中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