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748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工作台的设计和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2
     在临床工作中,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手术时因需用大量冲洗液,使术野、术者及手术室地面被大量的血性冲洗液污染,易造成术野不清晰或其他意外情况发生。比如:工作人员滑倒、电器漏电等。为此,我们结合临床经验自行设计制作了一种电切术工作台(如右图所示),经临床应用,效果满意。

    此工作台有一定的倾斜度,大量的冲洗液不易外溅,避免了术者衣物及地面污染。而且适当的高度可以为术者提供一个舒适的平台,稍宽的台边有利于术者肘部的支撑,既不影响手术操作,也有利于器械用物的保护。

    工作台整体呈上大下小的梯形水槽状,用1mm厚的四块倒梯形不锈钢皮焊接而成。工作台架用2.0或2.5cm的4支不锈钢管焊接成,并装有万向轮,便于活动和术后的清洗、整理。工作台高68cm、长47cm、宽35cm,四块梯形钢皮下边(长边),卷边形成长方形,为水槽的四边,边宽3cm,水槽深12cm,水槽四壁倾斜为150°,底部为10cm×7cm的平面,其上开直径为3cm的孔,安装排水器供冲洗液排出。另外,水槽中间有一块15cm×13cm,厚为3~5mm不锈钢的活动隔板,上面钻孔直径为2~3mm,呈筛状。

    尿道电切手术时,病人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铺巾后,再将工作台无菌巾铺好,放于病人会阴部,与手术台连接,并固定好,防止移动。将活动筛状隔板于工作台内压住无菌巾,防止因冲洗液浸湿滑动堵住排水孔。足够重量的筛状隔板可用以压住无菌巾,防止滑动。

    工作台用后须洗净擦干,活动筛状隔板可随电切镜器械一起消毒灭菌存放,还可过滤保留切下的组织标本,便于术后处理。另外,有万向轮的支架支持工作台,使工作台活动自如,利于放置和器械保护,如:导线,导光束,电视摄像头及进水管等。工作台可方便于铺巾和集水桶的放置,方便了术中清洗液的更换,使手术进行更为顺利、快捷、满意。此工作台值得在医院推广使用。

    作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姜国琳姚红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