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224
热血恋战第三终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1期(总第2366期 2006.09.25)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农村补血市场看似沉闷,实际暗含商机

    不久前,吉林敖东药业集团(以下简称吉林敖东)推出的一款补血新品在全国高调上市。为了能够迅速占领市场,其在国内多家知名电视台展开了高密度的宣传,在电视高空传播的同时,还精选了十余家主流报纸、专业报纸、广播媒体进行强强组合,形成“高低结合”的传播网络,以扩大传播影响面。

    敖东药业集团下属吉林敖东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应刚在谈到对今后市场的规划时认为,农村补血市场的前景十分广阔。吉林敖东此次在注重城市市场的基础之上,力图全面覆盖农村,使农村、城市市场齐头并进,避免过于聚焦城市带来的增长乏力。

    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自从上世纪90年代初红桃K问世后,打破了国内补血市场一直以山东阿胶一统天下的局面。之后,这一市场被迅速放大,成为中国保健品行业的中坚力量,红桃K能在三株之后连续3年保持在国内保健品行业老大的地位,就是例证。
, 百拇医药
    然而,1998年之后红桃K逐渐走了下坡路,丧失了其在补血市场的霸主地位。目前,在农村补血市场活跃的,除了红桃K和山东阿胶等一些老牌的补血产品,还有近年来在媒体上广泛宣传的九芝堂等企业的产品。

    应刚表示,近年来,补血市场表面沉闷,实际上却暗含着巨大商机。有统计显示,2002年以来,全国补血市场的销售额以5.5%的平均速度逐年递增。目前,国内补血市场份额达到80亿元,仅在农村,这一市场份额就至少有50亿元左右,因此,补血市场尤其是农村补血市场将大有可为。另一方面,由于多年来众多厂家的努力,这一市场的消费基础也比较扎实,长期的、稳定增长的需求天然存在,如果企业展开大规模的宣传,在短时间内迅速上量也是有可能的。

    据了解,为了能在全国迅速推广开来,吉林敖东已经组建了一支800人的营销队伍,对各级经销商进行分销,从渠道维护、市场开拓等方面展开工作;同时,做好1.5万家可控终端,配合空中宣传,将地面推广精细化,计划到2007年上半年为止,开展不少于2000场的各种规模的分销会,为其新产品的全面推广服务。
, http://www.100md.com
    终端推广之道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近年来,有不少生产补血产品的企业也将市场重点放在了农村。

    比如山东福胶集团,虽然之前其因“马皮替代驴皮造阿胶”事件而元气大伤,但其总经理杨福安在去年的一次公开场合仍宣称,他们要在5年内进入全国补血产品“三甲”,而竞争尚未达到白热化的农村市场将是其未来的主战场。因此,除了要不断改进技术和拉长生产线外,杨福安表示,要通过建立终端连锁店的模式,不断向乡镇延伸,以开辟新的销售渠道。

    上海联纵智达营销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许瑞认为,近几年来农村补血市场之所以还没有出现像红桃K和三株那样能称雄一时的市场霸主,主要原因是没有运用上述两家企业那样强有力的推广和宣传手段。

    事实上,受文化水平和认识水平等因素的限制,农村补血市场的主要消费人群并不像城市的消费人群那样具有较为理性的眼光,企业在宣传和推广上的操作手法也比较单一。因此,在许瑞看来,当初红桃K、三株在全盛时期所采用的方法(即庞大的终端推广队伍、小报、义诊、广播电台的大幅度高频率宣传等四大法宝),依然是取得农村市场的不二法门。
, http://www.100md.com
    而针对农村补血市场的特点,广州左亮营销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左亮的概括是:竞争比较激烈,但尚未达到白热化的程度。对于农村补血市场的特点,左亮认为,农村补血市场在营销竞争的层面上已经进入品牌竞争时期,红桃K、东阿阿胶等知名品牌在销售份额上目前占据绝对优势。与此同时,有部分长期处于不温不火销售状态的区域品牌,迫于竞争的压力开始退出市场,优胜劣汰的步伐加快。此外,在部分地区,一些价格低廉、质量较好的低档产品崭露头角,销售形势节节攀升,成为盘踞一方的“地头蛇”。

    基于上述条件,左亮认为,如果想进入农村补血市场,对于一些中小医药企业来说,此时选择进入的风险比较大,短期内最好不要盲目进入;但是对于一些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而言,此时进入却是一个好机会,因为在农村补血市场尚缺乏强有力的竞争者的时候,有品牌效应和资金实力的大企业,会有足够的实力开展广泛的宣传和推广活动。

    因此,有实力的企业如果能采取灵活的整合营销传播方式,以农村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多角度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并在销售网络的深度和广度建设上下足功夫,企业在潜力巨大的农村补血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将指日可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9期, 百拇医药(贺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