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946
梁静:包容是心灵的维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体线
梁静:包容是心灵的维生素
梁静:包容是心灵的维生素

     尝试过很多放松方法,梁静认为,最行之有效的就是运动,剧烈运动:在跑步机上狂奔,在器械上坚持。运动,让身体出汗不已,让心情酣畅淋漓。

    人物简介

    梁静,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父亲是前锋文工团演员,在当地颇有名气。母亲也是演员,结婚后退伍转做财务工作。从懂事的时候起,梁静就躲在帷幕后,看演员们在台上表演,在后台化妆,穿漂亮的戏服,压把杆,练功……耳濡目染,对这一行业有了深刻的理解与体会。

    长大后,她进入福建东南电视台做主持人。后来到北京,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系。她多次饰演了“警花”,英姿飒爽,刚中有柔,别有一番风采。

    “非典”型幸运

    有段时间没接戏,利用闲暇时光,梁静和一帮朋友去三亚玩。
, 百拇医药
    “那几乎是我生命中最健康、最愉快的一段时光。”同行者中有几名健身的专业人士,他们的生活习惯深刻影响着这群“北京游客”的饮食起居。每天早晨五六点钟起床,迎着朝霞在沙滩上做运动,穿着泳装跑步。吃过午饭,到海里游泳冲浪,累了就躺在沙滩上,擦上防晒油,美美地睡上一觉。这就是留在梁静印象中的镜头,仿佛电影一般舒适而惬意。

    “就在那时,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很多人选择到海边度假。远离忙碌的剧组,远离一天又一天的拍摄,远离没完没了地背台词,悠闲的日子让每天充满阳光。也许真正的生活本该如此。”

    来不及考虑清楚未来,梁静就被送进了医院。她发烧了,也许因为海鲜吃多了上火,也许因为水土不服。彼时正值非典肆虐,加之是从北京这个主要疫区来的,她比其他病人更受关注,在最短时间内被隔离观察。“第二天我就退烧了,但还必须留院观察。”

    隔离区里的生活基本是一片空白。每天躺在床上望着窗外,盼着早点出去,见到人,说说话。这样一关就是4天,被放出来时,梁静在心里说:“还是回到熙熙攘攘的都市,去过平凡人的生活吧。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普通人。”这一次的意外,让她对“健康”二字分外珍视。
, 百拇医药
    虚惊一场。事后朋友们开玩笑,说这是天将降大任于她,现在吃点苦是为了迎接后面的好事。果然,出院后的第二天,梁静接到电话,有新戏约她——《好想好想谈恋爱》,中国版的《the sexy and city》。

    第一天进剧组,看到在三亚休假被晒得皮肤黝黑,清瘦结实的梁静,导演和编剧一致认为,以她当时的“自然条件”,简直就是剧中人物“毛娜”的不二人选。也算因祸得福吧。

    做女人要心疼自己

    曾经为了演戏,短短半个月内,梁静瘦了5公斤。早晨四五点钟赶到片场化妆,直到深夜才结束工作。巨大的压力,让她体重骤减。

    “即使那时,我也坚持每天锻炼。在别人看来,这人一定是疯了。只有我清楚,一旦停止运动,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就都将濒临崩溃。”收工后,她的身影一定会出现在健身房,跑步机上狂奔、器械上坚持、瑜伽室里流汗……一个月坚持下来,人瘦了,但心情不错,身体倍儿棒。
, http://www.100md.com
    “这就是运动的好处。让身体更健康,让精神更坚强,甚至让我胃口大开。还有,运动是发泄不良情绪、消除心灵毒素的偏方。不论工作多辛苦,发生了什么不愉快的事,运动过后就都随着汗水流掉了。”

    身为演员,保持良好的状态十分重要。除了运动,沐浴也是梁静每日的必修课。

    “温烫的水冲在身上,洗掉一天的疲惫,全身肌肉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松弛,精力得到恢复。之后,我会认真护肤。北方天气干燥,及时涂抹润肤乳可以帮助滋润肌肤,让身体感觉更舒适。”

    对于梁静来说,能做到这点实属不易。工作忙碌起来,甚至连两三分钟的洗脸时间都挤不出来。“我习惯了带着妆四处跑,从拍摄现场直接上飞机。后来,懂得了心疼自己,随身带一些旅行装的护肤品,在飞机上卸妆、清洁、护肤。既有效利用时间,又有益于肌肤健康。”

    “朋友们都夸我的皮肤很滑。其实,即使再好的皮肤,如果不精心护理,也会出现问题。所以,做女人,一定要心疼自己。”
, 百拇医药
    包容是心灵的维生素

    梁静的快乐秘诀是——遗忘不愉快的事情,用平和的心态对人对事,正如哲人所说“包容是心灵的维生素。”

    梁静说:“做演员的好处是,可以在戏里体会人生百态。悟透了角色的心理,也就明白了人性,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做演员的第一个角色就是警花,那时的梁静刚强而坚毅,因为常人不会遇到的经历。

    参演的电视连续剧《好想好想谈恋爱》,让梁静对感情有了更深的认识与思考。剧中的4个女孩为情所困,自身条件不错,却总谈不成恋爱,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我想,有时我们首先要反省自己,是否要求太高,要得太多。还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问题。”

    剧中的一句台词让梁静铭刻在心,“你要么改变一个男人,要么改变自己对男人的期望。”“这句话很经典。我想,无论对朋友还是对待身边的人,都该如此。不要无止境地要求对方,在接触过程中不断发现对方身上的闪光点,可以让生活这杯水更有味道。”

    文/筱舞 摄影/黄旭&刘涛 化妆/歧路 场地提供/青鸟健身中心 服装提供/青鸟健身中心&运动1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