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0073
为何老年人更易上当受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9期(总第1076期 2006.09.25)
     相信您经常可以从新闻媒体上了解到,一些不法之徒利用各种欺诈手段骗人钱财。从传媒报道看,受骗者多为老年人,这种现象值得关注。为什么他们较易上当受骗呢?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具体到个人情况也不尽相同,但归根到底,都与各种各样的心理状态有关。

    老年人的上当受骗,可能与以下原因有关:首先,随着年纪的增长,生理机能有所衰退,思维也不断老化、僵化,反应迟钝,分析判断能力减弱,与当今社会脱节,出现新问题时也难以立即作出正确判断,对日益翻新的骗术花样不易识别。同时,传统文化思想在老年人中根深蒂固,与人为善、真诚助人等优秀品质也会使其难以看清社会上一些人的真面目。人年纪大了,更容易产生怜悯心,有时被其可怜兮兮的假相所迷惑;有时也许被其花言巧语所倾倒,迷迷糊糊受了骗,不知不觉上了当。其次,有的老年人文化素质不高,骗子装神弄鬼来坑蒙拐骗,和部分老人的愚昧心理往往一拍即合;另外,多数老年人体弱多病,对自己的健康又十分关注,一些江湖骗子正是利用部分老年人的心理,打着祛病强身、偏方有奇效等幌子进行欺骗。

    另有一个主要原因是许多老年人独居,子女又不在身边,感到心里空虚,需要交流,因此骗子容易和他们搭上话,说着说着老人就掉进了骗子设下的圈套。

    以上种种例子表明,对待任何事情都应该保持清醒头脑,以科学的心态去分析问题,打消贪便宜的心理,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另外,在家庭中,父母与子女的情感交流也不容忽视。要了解老年人的心理需要,让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用,能不断跟上时代的发展,才能更好地让他们安度晚年!, 百拇医药(王学义 苏朝霞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