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361
老标准难应对新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5
     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日,上海市的一些市民因食用了含有“瘦肉精”(盐酸克伦特罗)的猪肉、猪肝、猪肾而出现了中毒症状。而引发此次事件的猪肉是动物产品检疫证、非疫区证明、运载工具消毒证明“三证”齐全的肉品。为什么“三证”齐全却没有把住安全关?

    据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处处长顾振华讲,现行对猪肉流通领域的管理,沿用的是上世纪50年代的兽医卫生检测标准,检测主要是针对猪的疫病、传染病,而没有把一些饲料添加物的残留作为强制性检验项目。

    原来如此。问题不是出在证照上,而是出在检验的标准上。面对早已发生巨大变化的检验对象,却仍然拿50年前的规则来检验,出现“合格”的“瘦肉精猪肉”也就不足为怪了。

    老百姓对“瘦肉精”并不陌生,2001年11月广东省河源市发生的484人中毒事件,2002年3月苏州市发生的26人中毒事件,2003年10月辽阳市62人的中毒事件等,都与“瘦肉精”有关。事实上,我国农业部早已发文明令禁止在猪饲料中添加“瘦肉精”,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部等部门对制造、贩卖、使用“瘦肉精”的违法单位和个人也一直进行着严厉打击。但是,由于利益的驱动,一些不法商贩和企业,却将违禁饲料添加剂的交易转入了地下,导致近年来各地因“瘦肉精”中毒的事件不断发生。

    既然源头没有完全管住,那么对于上市后猪肉的检验标准、检验措施就应当跟上。可现实情况却是在用50年前的检验标准,应对近些年来才出现的“瘦肉精”。在此状况之下,证照齐全的所谓“合格猪肉”如何保证是真正安全的?

    我们还注意到,每当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总会有人提醒消费者要睁大眼睛学会自我保护,并且还教人们一些辨别假冒伪劣产品的小常识。笔者认为,这种提醒是应该的,但是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监管措施,并严格地实施,才是监管部门的第一要务。所以,尽早出台新的猪肉检验标准,保证证照齐全的“合格猪肉”真正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放心肉,才是相关部门急需要做的。

    文/金卯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