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356
关注痴呆 刻不容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5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痴呆,刻不容缓。”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寿命的延长和社会老龄化的加剧,老年痴呆的发病率明显上升,致死率已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和脑卒中,成为老年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据统计,我国现有老年痴呆患者500余万,超过全球总颊呤?/4,且正以年均30万新发病例的速度增长,仅北京市的患者就已超过10万,且呈现年轻化倾向。近20年间,该病症患者平均年龄下降了10岁,50岁左右的中年人出现轻度认知障碍的病例显著增多。

    通常,对老年痴呆患者的治疗仅仅局限于药物治疗,而康复却没有受到重视。经过4个月的试营业,十·一前,北京市英智康复护理中心将正式营业,为老年病人提供细致入微的康复护理。这是国内首家引进先进的瑞典康复理念和护理设施的康复中心,在延缓老年痴呆的进一步发展方面拥有自己独特的康复护理体系。

    ■关注细节传真情
, http://www.100md.com
    英智康复护理中心执行院长詹永告诉记者,每当他在街上看到行动不便的老年脑血管病患者、衣着不整的老年痴呆患者时,都会想起在瑞典的经历。他在瑞典参观了很多老年康复护理机构和养老院。他发现,经过细心的护理和康复训练,这些老年患者都可以恢复得很好,生活完全可以自理。而在北京,对这些老年患者的康复训练还几乎是空白。据他们调查,除了中国康复中心,北京还没有第二家专门进行康复治疗的医疗机构。中国康复中心是一家三甲医院,基本上针对病人急性期进行康复,而后期长期的康复工作则无人来做。

    在瑞典从事过16年老年康复工作的业务院长关晓立告诉记者,人们通常以为老年痴呆患者生活不能自理,而事实上,他们并不是生活不能自理,而是护理的人不知道该怎么和他们沟通,又没有耐心细致地观察他们的生活习惯,使得患者的忍耐力到了生理极限,不得已,将大小便拉在了裤子里。如果有专业人员来护理他们,能够观察到他们的生活习惯,对他们进行适当的训练,就能够使他们生活自理,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活得有尊严。

, 百拇医药     借鉴瑞典康复理詈突だ砩枋⒅强蹈椿だ碇行囊钥蹈词突な课髁Α?br>每两名患者就有一名护士照顾,如果是特护病人,则由一名护士对其进行24小时看护。患者的主管护士会仔细观察病人的生活起居,比如,一位老年痴呆病人带着尿垫,如果发现病人每天午饭后尿垫都是湿的,则让其饭前先去厕所,如果病人的尿垫不再是湿的,则帮助其巩固这个饭前去厕所的习惯,一段时间后,病人就不需要带尿垫了。关晓立院长说,英智康复护理中心虽然不反对病人请护工,但是也不鼓励,因为护理中心的护士把所有的工作都做了,而且做得更专业。

    康复训练则是一对一的。根据患者的情况,康复师会为其安排每天2~4次康复训练,手把手地教病人进行认知训练,帮助其提高定向力、记忆力、辨认力及日常简单事务的操作能力。

    对病人的尊重也被提到重要位置。在英智,医生查房时,一定是坐或蹲在病人的病床边,与病人平视,绝不允许站在病床边俯视病人。

    ■关注细节传真情
, 百拇医药
    走进英智康复护理中心的接待大厅,感觉像到了酒店的大堂。一张长长的大桌子,像是一张大书桌,医生和患者可以面对面而坐。桌上除了电脑,还摆着漂亮的花瓶和两只小马。墙上挂着画,窗边摆着绿色植物。大桌子旁边有沙发,有圆桌和椅子,还有电视,有杂志。比起那些四白落地空空荡荡的一般医院,这里显得非常温馨。

    病房门上除了用数字标明房间号外,还贴着一张图片,有的是花,有的是鸟,有的是风景。每间病房的图片都是惟一的。关晓立告诉记者,这是因为,痴呆病人智力有障碍,面对数字反应不过来,而花花绿绿的图片会造成视觉上的冲击,比较直接,病人会记得更牢些。这样做的目的,是因为这样的病人通常性格也会有些孤僻,不愿意被他人打扰。想办法让他们记牢自己的房间号,就不会出现走错房间的尴尬事。

    病房的窗是经过特别设计的,分为上下两层,上层可以打开,下层则是固定的。下层窗有一人多高,用的是强化玻璃,是为了避免病人靠在窗口的时候出意外。
, 百拇医药
    康复中心每层有一个多功能厅,担负着病人吃饭、看电视、日常活动、医务人员为病人组织活动和文体治疗等任务。关院长说,老年痴呆的病人自闭、不愿与他人交往,但在这里,即使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医务人员也会想办法让他们到多功能厅来和大家一起吃饭,哪怕只是说一说饭菜咸了淡了,也是一种交流。病房里没有电视,想看电视,就得到多功能厅,和大家一起看,这也是一种交流。

    关晓立院长介绍,对待老年痴呆患者,要注意5个细节:

    首先,不要与病人争辩。老年人有一些固有的习惯和观念,很难改变,加之生病,脑子更转不过弯来,如果与他们争论,会使病人情绪很激动,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也不利于病情的康复。

    其次,要采用简单、明确的讲话方式,并耐心等待其回答。这是为了给病人留出思考的时间,其实也是一种很好的记忆训练。如果护理的人没有等到病人回答就走了,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病人根本就不会去思考了,因为他觉得不需要他思考。
, 百拇医药
    第三,指导或提示病人一件一件地做事,而不要把一堆事同时交待给他。比如病人早晨起来要穿衣服、刷牙、洗脸,不能一次交待给他这三件事,因为病人的脑子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组织这么多的信息,最终结果就是病人坐在床上什么也不做。正确的做法是,只告诉他穿衣服,等他穿好衣服,再告诉他去刷牙,刷完牙,再告诉他现在洗脸……如果不是专业的护理人员,可能会觉得等病人慢跛?br>理地做太浪费时间,其实,这是没有站在病人的角度上考虑问题。病人有的是时间,让他慢慢做好了。这也是病人的权利。

    第四,避免使用嘲笑和讽刺的语调跟病人说话,也不要像对待孩子一样训斥他们。病人也许嘴上不说,但是心里不高兴,就更不愿意与人交流。

    第五,避免提出“你还认段衣稹被颉澳慵堑寐稹钡热贸沾舨∪瞬荒苋非谢?br>答的问题,因为这种问题会让病人陷入两难境地。回答“是”,不好,因为本来不是;回答“不是”,也不好,显得自己很笨,自尊心受损,会觉得尴尬。
, 百拇医药
    这些细致的做法,即使是患者的儿女也未必做得到。这,正体现了专业人员的重要性。

    ■特殊设计的色彩

    英智康复护理中心的病区也与其他医院不同,墙面是米黄色的,病房门周围一圈的墙面,一楼是绿色的,二楼是橙黄色的,三楼则是蓝色的。病房内,病床床头的一面墙也被刷上了颜色,一楼绿色,二楼橙黄色,三楼蓝色。关晓立介绍,颜色的选用是根据瑞典最新的医院颜色专家的研究成果——绿色、蓝色、黄色最适合老人的心理和生理,可创造温馨、和谐、安全和情绪平稳、充满活力和激情。

    病床上铺的,不是普通医院里的白被单和床单,而是绿色、橙黄色或蓝色。与每层楼道里的颜色相一致。病人床头的一面墙也刷上了相应的绿色、橙黄色或蓝色。关晓立告诉记者,这是专为老年痴呆病人设计的,一方面让医院有家庭的温馨气息,另一方面,老年痴呆病人认知功能差,对文字、数字不敏感,而对颜色的敏感度则强一些,因此用不同的颜色来区别他们所住的楼层,用颜色来突出病房门的位置、病床床头的位置。同样道理,卫生间马桶后面的一面墙也被刷上了色块,目的是告知病人有颜色的那一边是马桶的后面。
, 百拇医药
    多功能厅的椅子也使用了不同的颜色,桌子上则铺着印满小马图案的桌布,关晓立说,小马是瑞典的特色。

    本报记者 金亮

    ■老年性痴呆的病因及药疗

    老年性痴呆(AD)是一种以进行性记忆丧失为主要表现的大脑变性疾病,病因复杂,涉及多种学说。

    基因学说 14号染色体上S182或AD3基因突变,是80%家族性AD的病因。

    碱能学说 胆碱能系统与学习记忆密切相关,调节胆碱能系统功能,目前仍是治疗AD的主流。

    传染学说 可能与朊病毒感染有关。

    铝中毒学 说AD患者脑中铝含量往往是常人的4倍。
, 百拇医药
    自由基学 说自由基损害脑细胞,脑细胞损害则产生自由基,互为因果。

    炎症学说 机体对病原体炎性反应产生的多肽,在脑组织中沉积。

    代谢紊乱 人体衰老,能量代谢下降,导致脑功能减退。现代研究倾向于多基因致病学说。

    现将治疗老年性痴呆的常用药物简述如下:

    胆碱能药物 第一代药物他克林,因其有肝毒性,临床上已基本不用。第二代药物多奈哌齐(donepezil),又名安理申(aricept),薄膜衣片,每片含5毫克,适用于轻中度病人。1次5毫克,每日1次,服用一个月后可增至1次10毫克。夜间休息前口服。理论上对已存在的心脏疾患,哮喘,或阻塞性肺部疾患有影响,也能增加病人消化道溃疡的危险性,拟胆碱作用可能引起尿潴留及惊厥,但尚未见临床报道。

    抗氧化剂 a.褪黑素。作为细胞内自由基清除剂,褪黑素的高亲脂性,并有部分亲水性,使其易透过生物膜,穿透细胞浆,进入细胞核,更好地发挥抗氧化作用。口服,1次1粒,每天1~2次,睡前服用。本品为保健品,可作为辅助治疗。b.银杏叶提取物,又名迪纳康。可改善脑供血,增强记忆力。口服,1次30~40毫克,每日3次。或肌注,1次7~15毫克,每日1~2次。口服时可偶有食欲减退、便稀、腹胀等反应。肌注时可能出现皮肤反应或局部刺激现象。
, http://www.100md.com
    抗炎药物 如吲哚美辛(消炎痛),常用于风湿性关节炎及痛风症,也可延缓AD进程。视病人耐受情况,可作为辅助治疗。口服,1次5~10毫克,每日2~3次,宜饭后服。

    抑制相关多肽的药物 维生素E不仅具有抗氧化作用,还能阻止多肽在脑细胞中的沉积。口服,1次10~100毫克,每日2~3次。或肌注,1次5~10毫克。长期应用本品,易引起血小板聚集等多种不良反应。

    钙离子拮抗剂 氟桂嗪,又名西比灵,可抑制钙超载,减轻血管张力,增加脑血流,改善脑缺氧。口服,开始时早晚各服10毫克,以后每晚服10毫克。偶有胃肠道不适、嗑睡、皮疹等不良反应。

    促代谢药物 如脑复康,又名吡拉西坦,可增强脑代谢,降低血小板活性,改善中枢神经微循环,从而提高患者的注意力、学习和记忆力。口服,1次0.8~1.6克(2~4片),每日3次,4~8周为1疗程。

, 百拇医药     老年人往往多病在身,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疾病、慢阻肺、溃疡病、肝肾疾病等,故必须遵循个体化用药原则,分清轻重缓急,抓住重点,统筹兼顾,切忌顾此失彼。

    文/傅永怀

    ■非药物疗法防治老年痴呆

    老年性痴呆的预防要从中年开始做起。同时,老年性痴呆如在前期或轻型期被发现,并在生活上采取相应措施,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是完全可以控制其发展的。

    气功疗法 气功是一种通过调气、宁神,达到自我身心锻炼和强身健体目的的活动。现代研究发现,气功可使大脑皮层细胞电活动有序化,协调大脑两半球的功能,为大脑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挖掘大脑潜力,调整植物神经功能,创造最佳情绪,增进智慧。

    按摩疗法 按摩可使经脉畅通,气血调和,达到醒脑安神,通利关窍,增进智力的目的。在另一项为期4周的研究中,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香料按摩法”对老年痴呆症患者容易情绪激动的症状有很好的缓解作用。研究人员用柠檬香油和无味的葵花籽油分别对老年痴呆症患者进行了按摩,结果1/3用柠檬香油的患者情绪激动的症状得到了缓解,而对照组的这一数字只有1/10。
, 百拇医药
    光疗法 英国曼彻斯特皇家敬老院医生哈里·阿伦等人在研究中发现,2周内坚持每天早上接受2个小时亮光照射的老年痴呆症患者,与在同一时间段内处于阴暗光线下的老年痴呆症患者相比,不仅睡眠时间延长,且睡眠质量提高。“大多数人在明亮的日光下都会感到情绪的改善,痴呆患者也一样。明亮的光线会稳定他们的情绪,而昏暗的环境则会加重他们的症状。”阿伦指出。他认为,在白天相对较短的冬季,明亮的光线最能缓解痴呆症患者的某些症状。

    学习疗法 日本东北大学川岛教授发明了一种名为“学习治疗”的方法,对老年痴呆症有很好疗效。这种疗法包括让患者做简单的数学题、大声朗诵等内容。研究人员介绍说,这种疗法能帮助患者锻炼其大脑皮层中负责思考、语言和记忆等活动的部分,使一些因衰老而丧失的功能得以部分恢复。

    一年前,83岁的幸子连铅笔这样的物品都不能识别,但经过坚持“学习治疗”,她现在已经能与同期治疗的患者很好交流,同医师愉快地交谈了。尽管不能完全恢复到病前的状况,但幸子目前神志和思维均比刚接受治疗时清楚多了。川岛教授3年前开始这项研究。他说,通过长期不断地进行一些简单的思维锻炼,老年痴呆症可以得到缓解。根据患者的病情和文化程度,可教他们记一些数字,由简单到复杂反复进行训练;还可把一些事情编成顺口溜,让他们记忆背诵;亦可利用玩扑克牌、玩智力拼图、练书法等,以帮助患者扩大思维和增强记忆。并且,即使病情得不到好转,“学习治疗”也不会有任何副作用。目前日本其他一些城市和地区也在尝试这种新疗法。
, http://www.100md.com
    音乐疗法 有实验研究证明,音乐能改善大脑皮层的功能,增加其供血供氧,较好地调节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

    文/河南省淮阳县人民医院 常怡勇

    ■老年性痴呆de早期疾病信号

    我国已有1.29亿人口超过60岁,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已达到10%,从而使我国成为老年型人口的国家。老年性痴呆(AD)患病率约占60岁人口的5%左右,在我国老年痴呆病人已有500多万,而且年龄每增加5岁,AD的患病率将增加2倍。在80~85岁的老年人中,有20%患有老年痴呆,它是继心脏病、肿瘤和脑卒中之后的第四位死因,给患者、家庭、社会造成了很大的负担。因此,对老年性痴呆的早期识别和预防显得尤为重要。

    老年性痴呆的早期信号包括:

    记忆障碍 在早期,患者一般是近期记忆力减退,如当天早上吃了什么饭都忘记了,但年轻时发生的事却记得清楚。随着病情的发展,远期记忆力也慢慢减退。
, 百拇医药
    视空间机能障碍 患者不能准确地判断物品的位置。早期,患者不能将锅或水壶准确地放在炉灶的火眼上,因放偏而致锅或水壶歪倒掉到地上。至中晚期,患者找不到自己的房间,不知哪张床是自己的;有明显的穿衣困难,拿起衣服不能判断上下和左右,如鸡心领穿反了,裤子穿反,甚至将裤腿当成袖子。

    认知功能障碍 不认识曾经熟悉的环境,理解力、判断力差,注意力分散,定向力障碍,如看电视时不知道电视里说的是什么内容,经常问今天是几号、礼拜几等。

    语言障碍 明显的找词困难是首先表现出来的语言障碍,由于口语中缺乏实质词而成为不能表达意思的空话。语义方面进行性受损,说话东拉西扯,听者不能从其谈话中理解其连贯思维。与此同时听理解严重障碍,常答非所问,交谈能力下降。

    失用失认 不认识亲人和朋友的面容,不能按指令做出动作,如每天早晨患者会用牙刷刷牙,但不能按指令要求做刷牙动作,原来会骑车、游泳,病后不会了。
, 百拇医药
    计算障碍 常在老年性痴呆的中期出现,但也可能在早期表现出来,如不会算账或算错,严重者连简单的加减法也不会计算,甚至不认识数字和算术符号。

    书写困难 写出的内容词不达意,这可能是引起家属注意的首发症状。随病情进展,可出现大量错写,甚至写不出自己的名字。

    功能性精神障碍 早期,患者可表现出躁狂、幻觉妄想、抑郁、性格改变、谵妄等。如原来非常大方,现在变得非常小气,焦躁不安,甚至不分白天黑夜地吵闹不休。

    运动障碍 一般出现在中期以后的患者身上,表现为过度活动和不安,如无目的地在室内来回走动;半夜起床到处乱摸,开关门,搬东西;小便不易控制等。

    识别上述老年性痴呆的早期疾病信号,能够使患者得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从而延缓疾病进展,减轻照料者的负担。

    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神经内科 周立春, 百拇医药(金亮;傅永怀;常怡勇;周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