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3750
让患儿走出无望的困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中国妇女报》 2006.09.25
     高额治疗费:母亲的无奈

    近日,新浪网育儿北京论坛上的一个帖子引发众多网友关注:“我女儿小莽9个月了,她患有胆道闭锁。从她满月以后就一直在看病,已用光了我所有的积蓄,现在做手术还需要十几万元,但这对小地方的工薪阶层来说,是很大的一笔钱。我也想过放弃,可是每天翻来覆去地想,还是舍不得,我不想让女儿死!我欠的钱、欠的情可以慢慢还,女儿走了就再也回不来了。所以请大家帮帮我,我以后一定会努力地挣钱,慢慢报答所有的好心人……希望大家能够帮帮她,给她一个活下去的机会!”

    无独有偶,今年2月14日,北京电视台记者周小红在自己的博客上连载《白血日记——墨依和我的生活》。墨依是她年仅两岁的女儿,今年1月18日被诊断患有白血病。周小红在日记里真实地记录了发生在儿童白血病病房里的故事,颤动人心,引起无数网友的共鸣,跟帖如潮,网友们纷纷解囊相助。

    普通工薪阶层无力承担重症病儿治疗费
, http://www.100md.com
    像小莽和墨依这样的孩子,在全国大部分医院里都能见到。有关调查显示,在中国,目前至少有400万白血病患者,且还在以每年3~4万的速度增加,而增加的患者中,50%是年幼的儿童。据了解,治愈一例白血病儿童,平均需要3年半至5年的时间,花费15万~40万元。全国每年1670万新生儿中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为7‰~8‰,即每年新增14万左右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其中能够有条件得到治疗的患儿仅为6万人左右。肾功能衰竭也是儿童比较容易患的大病,它的治疗费用更加昂贵:仅透析费用每年就高达6~10万元,如果换肾,则需要四五十万元,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根本负担不起。因此,高额治疗费用所导致的结果是,很多患病孩子的家长在不得已中选择了“放弃”。

    卫生部去年公布的一个数字让人触目惊心:因病死亡的农村儿童中,死前有一半都没有得到过治疗,或仅在医院的门诊部治疗过。另据调查,我国贫困地区儿童的死亡率高达54‰,比大城市高出整整9倍!除了这些大病,在采访中,很多家长还向记者反映,现在看病的费用越来越高,孩子本身又爱生病,就算是感冒发烧之类的小病,每次去医院也得花上几百元钱,对于经济水平不是很高的家庭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负担。“现在我什么都不盼,就盼着孩子别生病。”一位家长无奈地告诉记者。
, 百拇医药
    据沈阳市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透露,1998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其中没有涉及职工的家属,职工子女的医疗费用就成了被社会遗忘的“角落”。沈阳一商业保险公司负责人则介绍说,目前该公司在少儿商业保险方面有不少险种设计,它主要针对健康体,而已患有重大疾病的儿童则被拒之门外。而作为公益机构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虽然为患白血病、脑瘫、先天性心脏病和重症肌无力的儿童设有专项救助基金,但收到的捐款对广大需要救治的孩子来讲实在是杯水车薪。

    对于前来求助的患儿,红基会也常常有心无力。中国红基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以前我们认为只有家境贫困的患儿需要救助。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普通工薪阶层照样无力承担这些重症儿童的治疗费。”

    根据美国麦肯锡公司的调查,目前我国77%的城市家庭年收入少于2.5万元,治疗费与年收入之间的巨大差距让很多家长不得不选择放弃。

    专家建言尽快建立儿童医疗保障机制
, http://www.100md.com
    对于儿童医疗保障制度的建立,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儿科专家朱宗涵教授,多年来为无数患病的孩子解除了痛苦,使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他继续为建立儿童医疗保障制度,解决孩子们看病的经济保障问题大声疾呼。

    朱宗涵委员说,中国是《世界儿童权利公约》的签约国,已经制定了《母婴保健法》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在这些法律和公约当中,对儿童权利的保障,特别是儿童生存权利的保障都有明确的规定,对婴幼儿死亡率的控制都提出具体的要求。但是,与儿童生存权相关的儿童医疗保障问题,在中国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为了成千上万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而有病得不到治疗的儿童,国家应尽快建立儿童医疗保障机制。

    朱宗涵委员提出了3点具体的建议:

    1.从国家每年增加的财政收入中拿出一定经费,建立由政府主办的福利性的儿童医疗保险和儿童医疗救助基金。他建议,可以先建立儿童大病医疗保险,为身患危及生命的重大疾病的儿童(比如白血病等)支付医疗费用。
, 百拇医药
    2.作为过渡办法,在建立合作医疗的农村地区,由家庭出资的儿童个人的10元钱由政府来出资,使农村全体儿童能够自动进入合作医疗。不要因为有些家庭贫困,不能交付个人费用,而使相应的患病儿童被排除在农村合作医疗之外。

    3.城市可以先推动儿童合作医疗的制度,以农村合作医疗的模式解决城市儿童的医疗费用。也就是政府出大部分,家庭出小部分,建立城市儿童合作医疗。朱宗涵委员说,目前在上海、北京等地,已经建立了儿童医疗互助制度,但是由于缺乏政府的支持和配套的资金,很难在全国推广。

    实行全民医疗保障

    同样,就如何解决儿童医疗保障问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顾昕认为,有一个最为节省成本的办法,在现行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中只需要修改一条,城市儿童就可以纳入医疗保险体系。在职工医疗保险制度中,允许职工为第二个、第三个人投保,自行支付保费。顾昕说,“他(她)可以选择配偶也可以选择孩子,这就能比较经济,方便地让孩子得到医疗保障。”他认为,就儿童单独再搞一个医疗保障体系,必要性不大。
, http://www.100md.com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的一位研究人员则认为,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实行全民医疗保障。去年国务院研究中心的一项医改报告发表后,曾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作为课题组成员之一,这位研究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他们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研究,将对医疗保险的框架有个整体设计。如果按照这个整体化的医疗保障方案设计,儿童就不再会成为被遗忘的人群。

    这位研究人员认为,改变这种“一人生病,全家跌倒”现状的根本办法是整合目前按人口划分的各种医疗保险,实行全民医疗保障。但这会不会加大财政支出,导致政府无力负担?他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实际上,政府近年来在医疗方面投入很大,但收效并不好,主要是控制不够,大部分投入都被用于购置医疗设备,真正用在老百姓身上的很少,这样受益的主要是医院,而非患者。从各国医疗卫生实践来看,政府在卫生方面投入越多,国家医疗总费用越少。“因为面对医院,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患者作为个体是很弱势的,只能无条件地接受各种看病费用,很有可能一病就病得倾家荡产。但如果政府代表民众面对医院,可以集体埋单,从总量上控制医疗费用,这样才不致于让老百姓因病致贫。”, 百拇医药(沈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