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973
幼儿急疹:恰当护理很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6.09.25
     幼儿急疹又称婴儿玫瑰疹,是疱疹病毒6型导致的婴幼儿期发疹性热病。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多见于6~18个月的小儿,3岁后少见,潜伏期7~14天。

    北京友谊医院儿科主任崔红介绍,幼儿急疹的主要表现为突然起病,高热,体温可达39~40℃,期间可有食欲差、恶心、呕吐等症状,并且咽部充血,颈部淋巴结肿大。体温持续3~5天自然骤降。其特点是“热退疹出”,一般在热退后9~12小时内出疹,多不规则,皮肤呈红色斑疹或斑丘疹,主要散布在躯干、颈部及上肢,也可遍及全身。皮疹大约在2~3天内消失,无色素沉着及脱屑。预后良好。

    幼儿患了急疹一般不用特殊治疗,家长对幼儿的恰当护理则是很重要的。

    1.高热者可进行物理降温,如头部放置冰袋。必要时可用退热镇静剂,可服用清热解毒的中成药。

    2.家长要让孩子卧床休息,多饮温开水,尽量少去户外活动,避免交叉感染。

    3.室内开窗通风,以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每日通风3~4次,注意室内适宜的温、湿度。

    4.注意营养,饮食上要清淡易消化,可食用一些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如:米汤、菜汤、蛋花汤、面片等。

    (吴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