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9310
科学监管理念大家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6
     本期主题:以科学手段建设高效监管队伍

    ■建立人尽其才的用人新机制

    食品药品监管队伍是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之一。为此,我们要建立人尽其才、竞争择优、科学考核、有效激励的选人用人机制,建设起一支工作高效、充满活力的监管队伍。

    第一,拉开分配档次,建立有效激励的用人机制。

    一是实施项目化管理,将工作任务分解为若干项目,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工作考核到科室及个人,为专业人才发挥个人潜能提供平台。二是制定考核奖惩细则,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办法,既考核干部的“显绩”,又考核干部的“潜绩”,确保考核结果的客观公正性。三是拉开分配档次,报酬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做到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报酬。

    第二,破除论资排辈陋习,建立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
, 百拇医药
    一要实行竞争上岗。打破部门界限,扩大竞聘范围,坚持公开、公平原则,打破干部“终身制”,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二要实行社会评议。把群众作为干部政绩和人品的评判主体,试行干部“政绩”、“政洁”、“政误”三个公示制,不断提高干部考察的“含金量”。三要实行实绩定论。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注重考察干部政绩的内在质量,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选拔上来,形成贤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性竞争机制。

    第三,实行优化组合,建立合理交流的用人机制。

    一要坚持双向选择。双向选择,优化组合,可以让不同层次的人才各谋其事、各尽所能,有利于激发员工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二要实行干部交流。推进干部交流,实现人与事、人与岗、人与人的优化配置,促进人才的锻炼培养,保持机关的工作活力。三要做好安抚工作。要切实关心落聘的干部,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透,同时要做好安置工作,把各种不安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 百拇医药
    第四,疏通监督渠道,建立民主监督的用人机制。

    一要畅通监督渠道。如设立举报电话、投诉信箱,开展信访接待、民意测验等,但这些方式必须有责任制作保证,而且要有始有终。二要落实监督措施。把考察的触角从干部的工作圈向其社交圈、生活圈延伸,从工作单位向监管单位延伸,从“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三要做到政务公开。让所有的群众参与监督,允许新闻媒体对干部违纪违规的事情进行披露和报道,杜绝不公平竞争、消极腐败、决策失误等问题。

    只有遵循人才的成长规律,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用人机制,才能发挥人才这一资本的最大效益,才能切实保障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江苏省盐城市建湖食品药品监管局 杨玉明

    ■探索监管队伍建设的新途径

    对于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来说,要在队伍建设上有所突破,关键是在完善激励机制、培育监管文化、营造工作氛围等方面下工夫。
, 百拇医药
    一、完善激励机制。

    监管部门要以健全激励机制为目标,充分发挥教育、监督等机制的作用,确立监督约束与激励保障并重、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结合、工作实绩与群众评价结合、个人表现与股室工作结合的管理原则,重点考查监管人员行政能力、服务水平和工作态度,逐步形成“以激励为中心,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科学管理机制。

    二、培育创新文化。

    培育监管文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培育创新文化,其核心是培养监管人员的创新意识。创新很难,但也“有章可循”:一是要善于总结。经常将工作经验、遇到的问题诉诸文字,这一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提高、创新的过程。二是要注重调查研究。感性认识、第一手资料的不断积累,会使原有的理论认识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三是要善于学习。“采众家之长,为我所用”,学习他人经验的过程也是一个比较、分析、提高的过程。

    三、营造和谐瘴А?br> 所谓和谐,就是组织中的每一个成员都能安于自身职责,其物质与心理需求基本都能得到满足,相互间在工作上能够做到求真务实、求同存异,所有人都为了共同的价值理念而努力工作。因此,要营造和谐的氛围,一靠共同的价值理念,二靠以人为本、知人善任,三靠有效而积极的沟通,四靠发扬民主、科学决策,五靠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

    完善激励机制、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和谐氛围其实是三位一体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是建设科学监管队伍的根本所在。

    安徽省郎溪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熊本才, 百拇医药(杨玉明;熊本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