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321
为“凹面少女”一期“补脸”成功——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勇攀世界整形外科高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6
     本报西安讯 近日,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专家,成功地为一名18岁少女实施了世界首例先天性双侧颧骨、上颌骨缺失一期修复手术。据悉,该患者全部整形手术的难度,比国外不久前完成的“换脸”手术的难度还要大。

    接受这一手术幕颊咭蚧枷忍煨悦娌炕危姑宦率奔幢磺咨改敢牌?br>后被一对善良的农民夫妇抱养。由于面部畸形,18年来患者只能吃流食。如今,18岁的她个头还不到1.4米高,而且面部畸形更加严重。

    据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主任刘彦普教授介绍,患者为先天性双侧颧骨、上颌骨缺失,没有上唇、上牙,鼻子如“小蒜头”,鼻子下方有一个三角形的洞,鼻根与下唇之间横向距离达3厘米,面部无骨头支撑,嘴巴不能合拢。该病例在国内外的教科书中无相同记载,也无相同病例的临床报道,堪称世界首例。

    为了解除患者的痛苦,使其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该科专家决定挑战这一整形外科前所未有的难题。他们邀请有关专家为患者进行多次会诊,进而为患者精心设计了一套完整的手术预案,即第一期手术截骨搭支架,作颧骨牵引;第二期手术重建上颌骨,封闭口鼻腔;第三期手术植入种植体,进行面部整形。这三期手术大约为期1年,手术涉及“正颌外科技术、牵张成骨技术、显微技术、种植体植入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多学科交叉技术,手术难度比国外不久前完成的“换脸”手术的难度还要大。

    近日,刘彦普教授在何黎升教授、薄斌副教授及商洪涛主治医师的协助下,为患者实施了一期手术:采用内撑外牵的方法,先将患者两侧耳前冠状切开,翻开头皮,露出颧骨、眶壁等残留骨头;接着行口内切口,显露患者颌骨前壁,并将口内切口与头皮切口会合,上下贯通,使需要牵引的残骨全部显出;然后进行骨切开这一最关键的一步——把患者的颧骨、鼻中隔骨等切开,在其间安装钛网,用于撑开骨头;最后将铝合金支架固定在患者头部,用医用钢丝牵引骨头,然后将钢丝从患者两侧颧骨和鼻骨上引出,固定在支架上,就此手术顺利结束。

    手术结束6个小时后,患者逐渐清醒,体征逐渐恢复正常。目前,该院专家正在为患者的后续手术做准备。

    (吴一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