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280
欧洲精细化工业困则思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2期(总第2367期 2006.09.27)
     作为一个平稳发展的市场,欧洲精细化工市场规模将从2005年的104.4亿美元增长至2009年的129.6亿美元。然而,令欧洲精细化工产品生产商担心的是,这个美好的明天可能并不属于他们。

    与亚洲同行相比,欧洲化学品的产量规模已经相差无异。然而,在欧洲生产精细化工产品的固定成本与劳动力成本要明显高于亚洲,由此欧洲企业已经感受到了来自亚洲的巨大竞争压力。

    在危机面前,欧洲公司必须困则思变。除了进行必要的结构重组,与医药界联手应该是振兴欧洲精细化工业的上上策。而要做到这一点,技术至上以及转变角色则成为致胜的要诀。在化工业与医药业的新型的合作中,化工企业将从制药公司的供应商转变为服务商,它能为自己的下游客户提供包括咨询在内的多样化服务。

    此外,来自医药界的变革也是精细化工业的重大机遇,对欧洲精细化工企业而言尤甚。近几年来,制药巨头辉瑞公司或是默沙东公司宣布的生产性调整计划不仅为这些企业带来了梦寐以求的合作机会,更是精细化工公司急待变革求发展的一个信号。在这个变革过程中,欧洲精细化工业还将迎接一场轰轰烈烈的并购高潮,从而改变目前小型公司普遍存在的现状,毕竟大型制药巨头更青睐选择大规模企业为其供应商或服务商。

    鉴于精细化工业供需失衡的现状,一些精细化工公司的整体价值也被严重低估。在这样的机遇面前,这些专一化经营精细化工的企业可能吸引一些私人资本的进入,而被亚洲企业收购则是欧洲精细化工公司未来的另一种有益选择。一旦后者实现,亚洲企业将能够为其客户提供超越其价值链的增值服务。而欧洲企业将其生产任务外包于低成本的亚洲同行也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事实上,制药化工业内兼并的大幕已经拉开。今年5月开始的Nicholas制药公司/Avecia制药公司合并案、Shasun制药公司收购Rhodia制药咨询公司、以及帝斯曼制药公司收购Solutia制药咨询公司等一系列案件已经引起了行业分析家们的瞩目。而这些收购案同样引起了跨国制药公司的兴趣,据称一个未公布名称的制药巨头已经将帝斯曼制药公司作为其主要新药原料药供应商之一。

    从长远来看,为了与亚洲企业展开差异化竞争,欧洲精细化工企业必须定位在高技术领域及利基市场,如高潜力原料药、化工危险品、客户服务等,并与亚洲同行开展充分的合作。在这一过程中,大规模的企业兼并将成为未来利润的有效来源之一。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2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黄东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