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781
“三手病”就在你我身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健康报》
     “游戏手”、“鼠标手”、“手机手”,俗称“三手病”,是由于拇指或腕部长期、反复、持续运动引起的指、腕损伤。近日笔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不少青少年长时间打游戏、用鼠标、发短信,使手指和腕部受伤,“三手病”患者明显增多。

    河南洛阳正骨医院手外科陈医师说,前不久,有个21岁的男青年来看病,他拇指的掌指关节有一个结节,经常痛。这种病在医学上叫“拇指狭窄性腱鞘炎”,即所谓手机手。这是由于长时间单手发手机短信,拇指活动过于频繁造成的。经过相应的治疗,这名青年的手才得以痊愈。

    据了解,在“三手病”中,最为普遍的是“鼠标手”。这种病早期症状较轻,患者会感觉手指和腕关节疲惫、麻木,有的关节还会在活动时发出轻微的响声。此时需要充足的休息,一般经过几天的调整,症状会逐渐减轻、消失。如果不注意休息,症状会越来越明显,甚至恶化,严重者需手术治疗。“游戏手”表现为手腕和手指痛等。目前“三手病”在学生和白领职员中呈蔓延趋势,其危害不可轻视。专家提醒说,青少年在充分享受现代高科技带来的方便和快乐的同时,千万别玩儿过了头。要注意每隔一两个小时休息一二十分钟,出现疲劳、麻木或轻微痛时可做热敷或按摩处理,以免患上“三手病”。症状严重者应及时就医,抓紧治疗。(杨力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