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
编号:11203562
夏用水枕防褥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7
     我的父亲因患脑血栓瘫痪在床,平时做到定时为父亲翻身按摩,并用气垫、海绵等置于容易发生褥疮的部位。现在到了炎热的夏季,我发现置气垫、海绵的部位发红,我想了解,有没有更好的预防褥疮的物品?

    炎热的夏季是许多卧床病人,尤其是老年卧床患者最难度过的季节,如何有效防止卧床患者褥疮的发生,在此向你介绍用水枕代替常用的气垫、海绵等防褥疮用品,效果不错,你可以尝试。

    方法:取市面上常售的水枕一个,注入1/2~2/3的水,将空气排除后,塞好注水阀,在水枕外包以棉布或毛巾,垫于卧床病人骨骼突出部位。注水太满,一方面水波动空间减少,另一方面受压时,压力增大,易致注水阀自动打开。同时根据所垫部位不同,选取大小适宜的水枕,如足踝部可垫小号水枕,背部及骶髂部可垫大号或中号水枕。水枕凭借水在枕中的波动,不仅能缓解局部皮肤长时间受压,还可起到轻微的按摩作用。由于许多老人不能耐受空调或电扇的长时间使用,水枕还能起到降温解暑作用,以减少局部汗液对皮肤的刺激,有效预防褥疮发生。

    作者:解放军第260医院刘正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