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642
门诊护理查房的实践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7
     门诊是医院面向社会提供医疗、护理服务的窗口,服务对象也比较特殊。为使门诊的护理服务适合新的医学模式,更好地以病人为中心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应该根据门诊的工作特点,组织门诊护理查房。

    以护理查房为平台灌输主动服务意识

    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提供主动、灵活、个性化的服务,必须有良好的服务观念,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护理查房正好为护理人员搭建了一个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的平台。

    从门诊的特点设计适合门诊的服务举措,对门诊的护理工作有很好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如:以人为本不断提高门诊护理质量;门诊手术中的人文关怀和充分告知;服务台工作流程及沟通技巧等内容,使护理人员从思想上、观念上、行动上对护理服务有了一个全新的、高层次、多方位的认识和提高。在护理服务中真正做到来有迎声,去有送声,微笑服务在脸上,勤快动作在手上,温馨语言在嘴上,细心呵护在行动上,从病人满意度看服务的优劣和了解病人的需求。门诊病人数量大、病种杂、与病人接触时间短、病情掌握不深,必须高度重视每一次与病人接触的细微环节,应用评判性思维解决问题。通过查房护士开始注重工作流程,改善服务方式,工作中有重点、有计划,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 百拇医药
    以护理查房为导向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人们常说,走上从医这条路,就要“干到老、学到老、考到老”,在知识、信息、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学习已不再是考核重压下的被动行动,而是形成了一种适应时代需要的主动行为。组织护理查房先从主管护师开始安排,认真准备查房内容,经过一年的探索与实践,逐步安排护师或护士准备。开始阶段由护士长或分管教学主管的护师引导,督促查阅相关的资料,并与曾在此岗位工作过的人一起探讨,既要保留原有的科学方法,又要发现不合理的地方和漏洞,对工作起完善和指导作用。一次查房内容要经过反复的修改、充实,最后打印,科室保留查房稿件。

    以护理查房为警示确保门诊护理安全

    通过护理查房起到了增强安全意识,防范护理缺陷的目的。如门诊留置导尿的病人,导尿后病人带尿管回家,存在感染和其他一些不安全的因素,而截瘫病人不可能因解决尿失禁的问题就住院。在护理查房时护士很有见地地提出了制定“尿管护理知识知情同意书”,内容包括尿管的护理、放尿的注意事项、更换尿管或拔出尿管的时间、尿液的观察以及病人出现不适时的处理,由操作者逐条讲解,直至病人或家属完全理解,由操作者和病人或家属签字,一式两份,一份交病人带回照此护理,科室保留一份。既规范了此项操作护患沟通交流的内容,确保告知内容准确到位,又避免了病人在家中不按要求处理发生意外时的矛盾和纠纷。
, http://www.100md.com
    以护理查房为契机规范门诊护理服务

    规范护理行为,不但要对护士生活护理、技术操作、表格书写进行规范,对护理服务行为也要从仪表着装、精神面貌、语言举止、沟通交流的内容等方面进行规范。研究护理行为对患者生理、心理及康复过程的影响,并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护理查房正是从不同的侧面对护理行为进行规范。如门诊开展危重病人或行动不便病人免费陪送检查或送住院,首先要评估病人,掌握病人的诊断、病情,观察病人的表情,测量生命体征,充分评估病人在陪送过程中是否安全,对于病情不允许或此过程中可能有危险者,先送急诊救治,待病情许可再做相关检查或收住院。

    总之,护理查房是集学习、总结、指导、创新和确保病人安全为一体的一种学习过程,对临床护理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对护理人员业务水平的提高有很大的促进和帮助。

    作者:◆甘肃省张掖市人民医院兰玲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