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564
特殊病特殊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7
     饮食在疾病的康复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什么病吃什么样的饮食是有讲究的,如果不遵循康复饮食原则,会导致病情加重,延长康复疗程。

    ■高能量饮食这是指每日摄入的总热量高于一般的饮食,例如在一日三餐之外,上、下午之间和三餐时各加甜食一次,如藕粉、点心、枣汤等高糖食物。高能量饮食适用于:⑴重度营养不良和体重减轻者。⑵病后恢复期。⑶癌症化疗期。⑷甲状腺机能亢进。⑸孕妇或哺乳期等。

    ■低能量饮食每日总热量低于普通饮食的即为低能量饮食。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体重高于正常者,这类患者应采取低能量饮食,蛋白质可保持正常比例。每日三餐量宜少,限制淀粉及甜食的摄取。

    ■高蛋白饮食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增加蛋白质摄入量,如瘦肉、蛋、鱼或豆制品等。早饭加牛奶一杯,中午或晚上加瘦肉或鸡蛋等。蛋白质每日增加20~30克。此种饮食适用于:⑴手术前或病后恢复期;⑵明显消瘦需要营养者;⑶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结核、淋巴结核、乳房肿瘤、肾肿瘤等病人的饮食;⑷肾脏疾病伴有大量尿蛋白而水肿者。

    ■低蛋白饮食低蛋白饮食即一日三餐中限制食用蛋、肉、鱼或豆类制品等含高蛋白的食物,以素食为主。要求一天蛋白质总量低于20~25克,这种饮食适用于:⑴急性肾炎伴有尿闭或氮质血症者。⑵肝功能严重损害伴有肝昏迷者。⑶尿毒症等。凡进食过多蛋白质能引起病情加重甚至恶化的都应选择这种低蛋白饮食。

    ■多纤维饮食选用的食物以纤维素含量高为其特点。如芹菜、韭菜、豆芽菜、卷心菜以及各种绿叶蔬菜,同时注意饮食科学搭配,保证充足的营养,多饮水。多纤维饮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避免便秘。适用于:⑴习惯性便秘。⑵腹肌和膈肌紧张力低下引起便秘者,如年老、肥胖、怀孕者。⑶儿童缺铁性贫血。⑷胃切除倾倒综合征。

    ■少纤维饮食纤维素含量少的食物称为少纤维食物。可采用豆腐粉皮、土豆、粉丝等。这种饮食大多缺乏维生素C、B族营养素,所以在饮食中应加果汁、菜汁、番茄汁等。此外,含脂肪较高的食物应少用,辣味食物应避免。病人在患胃肠道疾病期间,需要减少肠蠕动时应采用这种饮食。如⑴痢疾、慢性肠炎等疾病。⑵伤寒恢复期。⑶胃肠、肛门手术后。

    ■少盐或无盐饮食这种饮食是根据病情需要以少盐、无盐为特点。炒菜时限制放盐,不选用咸蛋、酱菜等。这种饮食适用于:⑴急、慢性肾炎伴有水肿者。⑵肝硬化腹水患者。

    作者:◇辽宁韦公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