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548
驱蚊慎用杀虫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7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阿尔贝托·阿谢里奥自1982年以来对14.3万人的健康状况进行的追踪调查发现,长期接触杀虫剂的人群患帕金森氏症的几率比常人高出70%,在家里使用杀虫剂同样有害。6月底,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刊登了这一研究结果。

    杀虫剂毒倒人

    日前,因使用杀虫剂不当造成农药中毒的张先生被家人送往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急诊科救治。据张先生介绍,为了灭蚊,他从超市买了一瓶杀虫剂,没想到用了之后,自己却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

    炎炎夏日,恼人的蚊虫又来侵袭我们,灭蚊成为了夏季的大事。那么,采取什么方式灭蚊呢?在众多的灭蚊类用品中,杀虫剂成为绝大多数人的首选。然而,杀虫剂对人体的健康是有害的,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的研究再一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杀虫剂的危害

    科学家自上个世纪80年代就怀疑杀虫剂和帕金森症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因为当时一些吸毒成瘾者在服下不纯药物后被诊断出患上帕金森症。而损害他们大脑的毒素中包含一种类似于Paraquat(一种常见杀虫剂)的分子结构。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急诊科主任史忠教授介绍说,夏天使用杀虫剂而引起中毒的病例在临床上并不少见。目前,家庭普遍使用的各种气雾杀虫剂、灭蚊片、蚊香和灭蟑片等产品,大都采用菊酯类的溴氰菊酯作为杀虫有效成分。一般杀虫剂不仅杀虫成分对人体有害,而且辅助成分对人体也有害。有关实验证实,如果长期过量吸入杀虫剂的气雾还会损伤人的肝脏、肾脏、神经系统、造血系统。尤其是儿童,身体正处于发育时期,承受力相对较差,对有害物质的抵抗能力十分低下,吸入与成人等量的气雾,其反应会更明显,后果也更严重。美国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暴露于杀虫剂中的儿童其平均智商比要比同龄孩子低。

    正确使用杀虫剂

    杀虫剂应该在密闭、无人的环境下使用,喷过杀虫剂1至2小时后,一定要打开窗子通风半小时到1小时,让这些刺激性气味及时散发出去,这样可以减少了对人体的伤害。

    老人和儿童对有毒物质的抵抗力较差,应该尽量避免使用杀虫剂。有些病人,特别是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如哮喘病人、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禁止使用杀虫剂。

    对于那些不适合使用蚊香、杀虫剂等灭蚊用品的特殊人群来说,可以使用一些物理方法来避免蚊虫的骚扰,比如撑蚊帐,用灭蚊灯、电蚊拍等。此外,在卧室内放几盒揭开盖子的清凉油,或者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米兰、薄荷、玫瑰、茉莉等,蚊子会因不能忍受它们的气味而逃之夭夭。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夏天要想避免蚊虫骚扰就一定要彻底消除蚊虫滋生的环境,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减少蚊子。

    作者:◇本报记者杨婧哲曾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