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038
血脂异常:“调”重于“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长江日报
     我们知道,胆固醇有“好”、“坏”之分,因此治疗高血脂的方法是“调脂”,而不是单纯的降脂。调脂治疗,也就是说要升高好的胆固醇,降低坏的胆固醇。

    不同的血脂指标,调脂的方法是不同的:

    1、仅胆固醇升高而血浆甘油三酯正常:首选降脂药物为他汀类,这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疗效也最为肯定的一线降脂药,应长期服用。当然,也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其他降脂药物。

    2、甘油三酯升高:仅有轻至中度甘油三酯升高(小于3毫摩尔/升)的病人,通过控制饮食,增加运动和减轻体重,常可使血浆甘油三酯水平降至正常,而无须服用药物;中度以上甘油三酯升高(大于3毫摩尔/升)的病人, 则可选用贝特类、烟酸、多烯康及脉络康等调脂药物。

    甘油三酯非常高( 大于5.5 毫摩尔/升)时,首要任务是预防急性胰腺炎,可选用贝特类或烟酸类等来降低甘油三酯。

    3、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高:以胆固醇升高为主应首选他汀类药物;以甘油三酯升高为主,胆固醇水平轻度增高,此类患者不仅患冠心病的危险性会增加,更主要的是当甘油三酯浓度极高时,会诱发急性胰腺炎威胁生命,因此应首先选用降甘油三酯为主的贝特类药物。

    有少数患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都异常升高,就必须应用两种降脂药。

    需要提醒的是:

    服用降脂药物前,病人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检测自己的血脂异常属于哪一类型,并评估相关危险因素,进行危险分层,从而选择个性化的调脂方案;

    用药应从常规降脂药物剂量开始,然后根据血脂的变化,增加或减少降脂药物的剂量;

    用药时,绝不能忽略生活方式干预,如饮食治疗和体育锻炼。 省新华医院刘佩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