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039
青少年不适合配戴隐形眼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长江日报
     为了美观,许多年轻人近视后将隐形眼镜定为首选,市儿童医院眼科专家提醒,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配戴隐形眼镜,青少年近视后最好选择框架眼镜。

    14岁的小颖十分爱美,觉得配戴框架眼镜不好看,戴着隐形眼镜不仅不影响美观还让人看不出来自己是近视眼,便自己到眼镜店配了合适的隐形眼镜,可戴了没几个月,眼睛经常发红、有异物感、流泪,到市儿童医院眼科检查发现患有角膜炎。15岁的小洁在配戴隐形眼镜后经常眼睛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由于自己经常用指尖清洗镜片,指甲划伤镜片,磨损的隐形眼镜刺激角膜造成眼部不适。

    市儿童医院眼科李世莲主任医师介绍,在门诊经常碰到由于配戴了隐形眼镜而导致眼部不适的青少年患者,多集中在十五岁左右的爱美女孩子。配戴隐形眼镜导致眼部疾患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在配戴前没有到医院检查是否患有沙眼、角膜炎、结膜炎、结膜结石等戴隐形眼镜的禁忌症;二是孩子们多数没有正确、卫生地清洗、配戴隐形眼镜,导致感染或镜片磨损后划伤眼睛。

    专家提醒,青少年屈光度数不稳定,长期配戴隐形眼镜会磨损角膜,镜片覆盖在角膜上影响角膜组织的代谢,不注意用眼卫生等因素,建议青少年最好不要配戴隐形眼镜。

    市儿童医院 王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