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泻 > 小儿腹泻
编号:11441042
小儿谨防秋季腹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长江日报
     立秋后,温度、湿度特别适宜一种可引起腹泻的轮状病毒传播,患腹泻的孩子多起来。

    大多数孩子感染了轮状病毒后,重者可有高热、呕吐、泻蛋花样水便等症状,每天10次以上;重者可有脱水、代谢性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等体征,甚至有致命的危险。

    孩子得了秋季腹泻后,家长切勿惊慌失措,不要随便给孩子服用抗菌素。因为滥用抗菌素可使肠道细菌比例失衡,肠道内微生态系统受损,导致肠道正常菌群紊乱,使腹泻加重。

    对于症状轻的孩子,家长可喂服微生态制剂如妈咪爱、金双歧等。这类制剂可有效抑制肠道内的有害菌群,帮助有益菌群的增殖,对肠道黏膜起屏障和保护作用。重症者必须即时到医院就诊。 武汉市一医院儿科江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