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泻 > 小儿腹泻
编号:11182431
宝宝秋季腹泻妈妈护理有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进入秋季,婴幼儿腹泻达到了高峰,“罪魁祸首”便是轮状病毒,秋季宝宝腹泻中大约40%~50%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由于用抗菌素治疗无效,因此妈妈的贴心护理就显得十分重要。

    一、调整好宝宝的饮食

    宝宝腹泻期间饮食的合理安排十分重要,在腹泻的初期要让宝宝的胃肠道有一段休息的时间。

    母乳喂养 可减少哺乳的时间,以减少二分之一左右的奶量为宜,喂哺时不要让宝宝把奶吸空。

    小提醒:宝宝没吸空的奶,妈妈要将它排空,以不影响乳汁的正常分泌。

    人工喂养 在给宝宝冲奶粉时少放1/3~1/2的奶粉,使奶淡些。

    牛奶喂养 要稀释牛奶(在奶中加水1/3~1/2),最好喂脱脂奶,腹泻严重的可以改吃米汤,少加糖。

    小提醒:有的宝宝改吃含大豆分离蛋白、不含乳糖的配方奶,控制腹泻的效果较好。

    添加辅食 停止添加一切辅食。等宝宝腹泻痊愈了,再从一种食物起逐步添加。

    同成人饮食 除了粥、酱瓜外,最好不吃其他任何东西,特别是油腻食物,大便成型后,逐步恢复饮食。

    宝宝病情好转,腹泻次数减少,慢慢地逐步增加奶量和浓度,一周左右恢复到以前的正常饮食。

    二、适当口服补液

    宝宝腹泻严重,特别是水泻严重,需要服用补液来保持体内的电解质平衡,常用的口服补液配方是由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一般医院和药房都有配售,每包补液粉用500毫升温开水冲匀。

    如果一时买不到,也可以自己配制:细盐1.75克(约半啤酒瓶盖的量)、白糖10克,加温开水或温米汤500毫升。

    补液原则:

    如果宝宝没有失水,为了预防和补充摄水量不足,按每公斤体重20~40毫升服用,4小时服完,以后能喝多少给多少。

    如果宝宝有轻度失水(嘴唇干燥,小便减少),要按每公斤体重50~80毫升补液。

    三、注意臀部清洁

    宝宝大便次数增多,肛门周围的皮肤和黏膜必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宝宝腹泻时会很痛,妈妈要特别注意肛门部位的护理。每次排便后用细软的卫生纸(或用不含酒精的湿纸巾)轻轻擦,然后用细软的纱布蘸温水轻洗,洗后掖干,涂些油脂类的药膏或松花粉。

    经常换尿布,以免粪便和尿液浸渍的尿布与皮肤摩擦而使皮肤破溃。

    宝宝的便具、尿布、衣物及床单都要及时洗涤和消毒。

    食疗方助痊愈

    * 苹果泥或汤——苹果有收敛止泻的作用。

    做法:苹果1只,洗干净,连皮切碎,在锅中放入250毫升左右的水,加少许盐,煎汤代茶喝。也可刮苹果泥给宝宝吃。

    * 糯米山药粥——山药有健脾止泻作用。

    做法:糯米30克,在锅中略微炒炒,山药30克,加入适量水一起煮粥,粥煮烂后加少许白糖,可作主食。

    * 乌梅汤——乌梅有收敛止泻作用。

    做法:乌梅10枚,加水500毫升煎汤,加适量红糖,代茶喝。

    * 米仁莲肉粥——莲子健脾胃,米仁利湿止泻。

    做法:莲子20克研成粉末,米仁15克,粳米30克,加水煮成粥食用。

    , http://www.100md.com(时毓民)